胡少江評論:“干掉薄熙來”是執政集團的政治共識

昨天,中國官方媒體發布了薄熙來的夫人谷開來和勤務人員因涉嫌故意殺人被正式起訴的消息。薄熙來的心腹王立軍二月初突然出走美國領事館,從而巧妙底通過美、英兩國政府的干預迫使中國政府對外公開谷開來涉嫌殺人案,在政治上一向咄咄逼人的“西南王”薄熙來也因此黯然下台,聽侯最終處置。

2012.07.27

 

起訴谷開來應該是中國官方正式啟動公開處理薄熙來的程序,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九月底以前,全案應該有一個了結。

薄熙來一案將一向神秘莫測的中共高層的政治陰謀和上層社會的情事、仇殺等令人刺激的要素集中在一起,在一個政治上最為敏感的時期、以一種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方式在向中國的普通民眾和世界的中國問題分析家們上演了一出情節跌宕的活報劇。半年多以來,這個案件給中國的執政黨帶來了多年少見的尷尬之外,同時也已經成為世界的中國政治分析家和商業投資者、中國官員和平民、左派和右派等不同人群的共同興奮點。

過去幾年的薄熙來在中國政治舞台上采取的是一個鋌而走險的戰略。為了在政治局常委的爭奪戰中贏得勝利,一反中共政治新人低調行走上層路線的慣例,薄熙來出人意料之外地選擇了民粹主義的立場。有人將此看作是薄在政治上與中共官方路線的正式決裂,是為中國未來的政治發展方向提供了一種新的選擇。 薄熙來成了中國政壇上最為耀眼的明星,也成為對中國的前途感到無望的平民百姓和左派知識分子的領袖人物。

但是,薄熙來的挑戰行為不僅使得他的競爭者感到不舒服,也使得中國執政黨的最高領導集團感受到了一種威脅。如果薄熙來不惜提出新的政治路線來爭奪黨內的最高權力,尤其是如果這種行為得不到及時的制止,中國現有的政治平衡將會被打破,執政黨的內部治理規則將會被改寫。因此,長期以來雖然很少有黨內的重量級人物出面與薄熙來公開辯論,但是幾乎最高統治集團的每一個人都對薄熙來破壞既定游戲規則的行為感到不滿。

“干掉薄熙來”走就成為了中國最高層的一種政治共識,他們所需要尋找的只不過是一個恰當的機會和理由。無論是被人設計還是由於生性魯莽而自行出走,薄熙來的長期追隨者王立軍出走美國領館無疑給薄的黨內反對者們提供了一個最好的干掉這個危險的政治競爭者的機會。半年來,他們所反復斟酌的是如何在干掉薄熙來的同時不要對已經病入膏肓的執政黨造成進一步的傷害。而對薄本人,他們並沒有絲毫的同情。

胡錦濤一定要在下台之前親手為薄熙來的政治棺材釘上最後一刻釘子,一來可以對薄熙來的父親在八十年代對團派人馬的政治打擊報一箭之仇,同時也為對薄熙來長期蔑視他這個“第四代領導核心”的行為進行最終的懲罰。江澤民一派曾經是薄熙來的政治支持者,但是薄熙來在重慶的所作所為,矛頭直指江澤民時期的“重商輕民”路線,要徹底推翻江澤民“三個代表”的政治遺產,這些都使得江澤民不得不痛下決心,與胡錦濤一起為薄熙來挖掘政治墳墓。

對於在十八大上位的新一代領導人而言,薄熙來事件的早日結案無疑符合他們的政治需要。他們可以通過薄熙來案件的結束而遠離令他們無法控制的政治路線的辯論。而且薄熙來事件一天沒有了結,中國人的興奮點就不會轉移,這無疑將成為籠罩在十八大上的一片陰雲,使得他們在十八大上位這樣一個政治事件顯得黯然無色。這個局面是本身就缺乏個人魅力的新一代領導人所最不願意看到的。(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