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中國加強反對民主改革的宣傳攻勢


2013-08-02
Share


在香港發行的《南華早報》昨天的一篇報道稱,獲得一份某省省委宣傳部門的文件,該文件要求全省各媒體在網站首頁顯著位置轉發新華網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國若動蕩,只會比蘇聯更慘”。這篇文章直接將矛頭指向作者所稱的主張自由民主的“微博上的天使、導師、公知們”。這份文件還專門強調“這是中央主要領導統治作出的重要指示,各地網站必須嚴格落實”。

雖然無法通過獨立的消息來源證實這份黨內文件和“中央主要領導同志指示”的真偽,但是《南華早報》的記者通過網上搜尋發現,包括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等在內中國的各大網站果然都在首頁刊登了該篇評論。看來中國的確正在開展一個由上而下的、而且是官方網絡媒體全方位參與的對自由知識分子的“大批判”,從勢頭上看,這個批判源自某中央主要領導同志的說法也的確“事出有因”。

如此備受中央領導同志推崇的文章其實不過是一篇完全不講道理的黨八股。只要仔細閱讀原文,就不難發現它充滿了東拼西湊的道聽途說。為了支持事先設定的論點,作者不惜對數據在時空上進行置換,或者任意地編造故事和數據。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把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描述成十八層地獄,並且將之歸結為俄羅斯實行民主革命的結果,以此“批判”主張中國實行民主憲政的知識分子,恐嚇對獨裁制度不滿的中國民眾。

我不向對這篇文章的荒謬一一列舉,因為對俄羅斯民主革命前後政治、社會和經濟狀況進行對比和評判,沒有任何人比當地的人民更有發言權。那場推翻前蘇聯共產黨政權的革命發生在二十多年前,自那時以來,俄羅斯進行了多次議會、總統選舉,但是俄羅斯人民沒有支持主張倒退的共產黨,而是用自己手中的選票選擇在民主的道路上繼續前行。這是俄羅斯人民的選擇,也明確無誤地表明他們對革命前後狀況的判斷。

中國的王小石們對蘇聯獨裁政權倒台的惋惜恐怕無法得到大多數俄國人民的共鳴;中國民眾對他們的這一套也早就不買帳了。其實這些對於他們來說都不重要,甚至連他們自己真正的信仰也並不重要,因為他們所真正想到得到的僅僅是“中央主要領導同志”的青睞,以及隨後而來的北京中南海所給與的政治和物質賞賜。

中國人民並沒有自由選擇領導人的權利,更談不上選擇自己想要的政治制度,他們甚至連自由瀏覽國外網站、自由發表評論而不被刪改的權利也沒有。不僅如此,強大的警察系統也在無時不在地監視所有的“持不同政見者”,並且隨時對敢於公開反抗的民眾進行鎮壓。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執政者仍然對王小石的這類文章如獲至寶,這充分地反映了他們對自己現存的制度缺乏自信。

隨著新領導人的上台,這種不自信不僅沒有絲毫的減弱,反而顯得更加的強烈了。近幾個月來,中國的當政者不斷地在意識形態上主動出擊,通過內部文件、網絡控制、新聞媒體頻繁地發起對主張憲政民主、新聞自由、公民社會的中國知識分子的圍剿,大有向毛澤東主張的“全面專政”回歸的跡像。這樣的政治和思想專制四十年前無法獲取理性的民眾的支持,最後被人民所摒棄;四十年後的今天重拾這一套更不會奏效,只會成為歷史的笑料。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