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林鄭月娥與西環垂簾聽政


2017.01.16
com-quote620.jpg 林忌評林鄭月娥與西環垂簾聽政。(林國立攝圖/粵語部製圖)

特首選戰白熱化,中共中央同時批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辭職參選,林鄭月娥再在同日第一時間,早過已經辭職長達一個月的曾俊華,去搶閘宣佈正式參選,其政治意義,就是要告訴那些仍在觀望的親共選委,正如工聯會黃國健於日前表示「訊息已經十分清楚….暗示中央已欽點林鄭出任下屆特首」;為達到這樣的目的,則市民以至其他人的觀感,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中共的欽點。

這就是林鄭月娥近日所宣示的態度,由中共勸退梁振英,林鄭宣佈「重新考慮」,然後由河套到西九故宮,去到宣佈參選的記招,林鄭月娥都對市民擺出一副「捨我其誰」的姿態,一反其他參選人的作風,沒有政綱,沒有口號,沒有願景,只有一幅藍灰色的背景佈景版,說明林鄭月娥如果當選特首,香港就有霧霾下的維港,餘下只有一片灰濛濛的污塵,是林鄭水洗也不清的微塵粒子,而這種比起PM2.5更可怕污染,就叫做CY2.0,即梁振英二代。

在記招上林鄭月娥連回應記者提問,指出現屆政府的施政在哪一方面要再改善都不敢,而只是空泛地回應要「注入一些新血」,呼籲市民要「向前看」;然而身為特首候選人,卻連批評目前有何做得不足也不敢,而現政府民望在谷底,以至林鄭本人的民望亦谷底,林鄭又如何去說服,這個連北京都不願再接受的「梁振英政策」,市民會重新支持呢?林鄭的態度,就是連假扮要爭取市民的支持也不屑,一場「宣佈參選」的記招,竟只靠陳智思在解說,幾近沒有任何準備,只求在時間上快過曾俊華,去營造「我來自西環」的立場,令人憶起在鉛水事件時責難市民的名句:「官到無求膽自大」,反過來自證「官到有求品自低」。

林鄭說最想做社署署長,而社福界至今最憤怒的就是在其任下所達成的「一筆過撥款」,令社福機構捉襟見肘;更不要說梁振英的「政治遺產」中債台高築,林鄭選擇一條沒有梁振英的梁振英路線,接收了一堆「梁粉」,去繼承了梁振英的「梁好管治」,特別是繼承了梁振英的「語言偽術」,民望差說成是聽市民意見;不咨詢公眾說是願多些咨詢公眾;把一意孤行說「為官做事,無可能完全無爭議,若要不被批評,就是不做事,但她不是」,這說明了林鄭月娥上場,她必然會繼續梁振英的鬥爭路線到底。

看看連曾俊華辭職,也要安插不受歡迎的陳茂波做財政司司長,這位有「劏房波」、「囤地波」之稱,在東北發展沒有申報農地利益,事發後隱瞞公眾,把自己的兒子,說成是太太的家人而「聲明顯赫」的陳茂波,竟然在醜聞纏身後不退反升,跳過陳家強升職 ,市民對此感到非常不滿;這種「梁振英路線」,以及「西環垂簾聽政」,令民主派選委必須仔細想想,在未來特首選舉之中,是否要在「兩害取其輕」的原則之下,提名或/及選擇一個沒有那麼差的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