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中国玻璃心的自我歧视


2020.02.17
com0217-web.jpg 【林忌评论】中国玻璃心的自我歧视

武汉肺炎席卷全球,因中国官方一再隐瞒疫症,令病毒传播一发不可收拾;由于香港的「反送中」运动,不少以往会来香港的中国游客,改往日本与新加坡,于是这两个地区的疫情,竟然比起香港更严重,亦引致全球对中国人播散疫症的恐慌;而由于停泊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更爆发几百宗确诊疫情,于是代表多家邮轮公司的国际邮轮协会(CLIA),更宣布全面禁止曾在过去14日到访中、港、澳三地的人士登船;而亦有邮轮公司进一步宣布,凡持有中国、香港或澳门护照的任何乘客,亦不欢迎登船。

早前德国有位华人患者,只因其父母到访而感染武汉肺炎,再在办公室传给四个德国同事,正说明即使期间未去过中国,从亲友也可以感染病毒;因此在疫情如此危险的时候,邮轮公司的做法,是绝对可以理解的;然而有位住在加拿大的中国人,却投诉被「歧视」──理由是自己已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15年,却不愿持有加拿大护照,而继续使用中国护照;由于中国不容许双重国籍的政策(香港例外),这些仍要在中国大陆保留户籍身份的中国人,在成为了加拿大的永久居民后,自己选择了不入籍,选择做中国人、使用中国护照,同时享受中国人与加拿大人的福利;偏偏全球疫症发生时,就不愿承担做中国人的责任,说别人是「歧视」,当事人甚至对记者声称,这是「种族歧视」,又突然间把国籍说成是种族了,绝对是荒谬绝伦。

如今真正对国籍作出「种族歧视」的,绝不是加拿大、美国以至欧洲的民主国家,因为只要符合入籍条例,不分种族都可以成为该国公民;加拿大与美国甚至还保留了属地主义,即只要在该土地出生,就自动成为该国公民;反之在中国或香港,所谓「中国血统」将会界定你有没有中国国籍,而没有中国国籍,即使在香港出生,婴儿都不会成为永久居民,而必须住满七年。正是中国「种族歧视」非华人血统的法律,平日只看血统,说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是中国人的种族观念,这些中国人从来都支持到底;如今却因为自己的利益受损,却反咬一口说别人是歧视,绝对是荒谬绝伦──当事人自己拒绝成为加拿大国民,拒绝加拿大国籍,那么别人当你是中国人,又怎么会变成歧视?

近日香港的一群「港漂」,不断夸张在香港「被歧视」的情况,针对某餐厅不接待普通话客人,疑似向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作出了投诉;而香港这家平机会,忽然又指控该餐厅不接待普通话客「可能」涉及歧视;对比起几年前,有亲共团体在香港电台抗议中,举起反对「英国狗」的横额,当时的平机会却声称「英国狗」不涉及歧视,或一堆亲中士声称「国籍」不是种族;如今为何语言又成为了种族了?为何不说普通话,又竟会变成「种族歧视」呢?

香港人在中国大陆说广东话被无视;在中国的酒店不被视为中国人而是外人,必须住宿接待外国人的酒店;在旅游景点要付外国人的收费;而在香港,大量的餐厅餐牌不设英文,侍应不懂说英语,从来政府以至平机会都不认为是问题;那么为何拒绝说普通话,就是「歧视」呢?

为何平机会官方即时采取行动呢?答案大家都心中有数──就是普通话是中共殖民政府最重视的事项,拒绝普通话,正得罪了中共这个宗主国;在香港的那群「非粤语」的港漂,一面说中共的政策与对香港人的压抑,不关自己事;这些受惠于中共殖民政策的特权份子,不但从不关心真正「非中国籍人士」在港受到的歧视,也完全不理解不关心港人的感受,而且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一旦其利益受损,就是「歧视」了!

香港人自己受不封关之苦,很清楚在世界上寸步难行,例如连台湾也不欢迎港人入境,其根源正是自己无能的卖港政府;因此港人被禁,大家都认为是政府的责任;反之中国一大群所谓「公共知识份子」,却在转载、质疑「全球反华情绪」的「歧视」,不去质疑中共隐瞒疫情,连累全球受害,却质疑外国是「歧视」自己,歧视中国人云云,这正说明了「香港人」与「中国人」的分别,也说明了中国人所期望的改革,不但是政府的问题,更是人民质素的问题,甚至连所谓「知识份子」也从未面对的文化问题。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