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修補民主派的撕裂


2017.03.27
com-quote620.jpg 【林忌評論】修補民主派的撕裂(粵語部製圖)
Photo: RFA

香港特首欽點塵埃落定,林鄭月娥以777張小圈子選票成為新一任特首,高民望的曾俊華,在商界最終大半投降的情況下,只得365票落敗,香港得到了被喻為「梁振英2.0」的CY 2.0,又或者「撕裂2.0」,更在當選第二日以大規模拘捕佔中人士作為序幕。

撕裂隨著曾俊華的敗選更加嚴重,不但是親政府與反對派的撕裂,也包括爭取民主者自己的撕裂;詭異的是撕裂的爭議,卻不是近五年有關港獨加本土,對大中華加左翼之爭,而是回到十年前的舊戲碼,即以「激進泛民」的所謂「原則派」,對「主流泛民」的所謂「策略派」;以往長年反對小圈子選舉,認為民主派參選是「自甘墮落」的社民連,以及加入狙擊痛罵2007年參選的梁家傑與2012年參選的何俊仁是「民主罪人」及「豬狗不如」的激進派,卻以「公民提名」是新鮮事為由,「打倒昨日的我」去參加這個小圈子選舉,去阻止泛民「造王」,支持曾俊華;另一面部份的民主派選委,在吹捧lesser evil要撐曾俊華的同時,戲假情真變成「薯粉」,把曾俊華吹捧成聖人賢君,於是兩派為此激烈爭議,民主派暫別身份認同的內戰,又回復到路線之爭。

支持曾俊華去挑戰林鄭月娥的,不乏本土派與以往部份激進派或勇武派的支持者,因為這些人信奉「政治右派」,即目的結果才是最重要,而手段與過程──即使曾俊華很「大中華」,其鼓吹的信念「信任、團結、希望」其實很「左膠」也不重要;反之那些反曾俊華的,明明是以一堆左翼又自命「進步」的「左膠」為主,卻偏偏對曾俊華所鼓吹的和解、和諧、團結,等正面的價值嗤之以鼻;曾俊華的支持者,多為「淺藍絲」與「淺黃絲」,即平日政治冷感為那批普羅大眾市民;然而那些平日自命「民主農夫」,要去社區深耕細作的左翼人士,卻紛紛在面書上嘲弄這些人為「港豬」,甚至上載納粹德國人民崇拜希特拉的照片,其言行一點也不「大愛包容」,卻似他們長期批判的「民粹派本土」。

在當前北京的欽點下,曾俊華贏不到小圈子選舉,也沒有能力解決香港的問題,又或者仍然是官商勾結的「資本家」;但左翼人士一開始就以陰謀論看待其參選,視之為北京顛覆民主派的「陽謀」,例如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選前最後一星期,仍然信誓旦旦說,曾俊華才是習近平欽點的「真命天子」;結果就把「反曾」的左翼白票支持者,帶領到主流市民的對立面,甚至嘲諷出力制止林鄭當選的市民,以「背棄理想」、「出賣原則」、「投靠建制」的上綱上線式謾罵,情景一如早兩年那些「民粹派本土」,把所有民主派都罵為「投降派」、「投共派」或「建制派」,指「與民建聯冇分別」一樣,完全忽視在中共極權下,大家各式其式寸土必爭的重要;左翼平日罵人家民粹,不肯大愛包容,結果最不包容的平庸市民的「愚昧」,卻是他們自己。

白票派最嚴重的錯誤,在於搞錯曾俊華的支持者,並非只屬傳統民主派的支持者,是跨階層超越了黃與藍,因此用一貫激進姿態對主流泛民宣戰,根本無法迫使民意放棄「造王」,甚至犯了眾憎;在選舉後期,左翼本可藉有限度撐曾,對撐曾的市民曉以民主大義,以不公義的欽點結果,增加民主派的基本盤;然而他們卻忽然「民粹」,回歸「民主原教旨主義」,認為在這「民主罪人」小圈子內的一票,能夠保持清白,比起教育市民,來推動長遠的民主運動更加重要,甚至眼紅曾俊華在愛丁堡廣場集會的超人氣,沉不住氣在公開的面書版面上不斷嘲諷。

朱凱迪議員之前公開說,擔心民主派選中了曾俊華,會造成民主派另一次嚴重的分裂;但偏偏就其對曾俊華過度的恐懼,由偏要支持梁國雄參選,到後來白票爭議的對抗,才造成民主派更深層次的分裂,一如三年前的《中大學生報》與獨立媒體,竟帶頭抹黑溫和本土派為「披著羊皮的狼」、「排外三子」與「法西斯」般,庸人自擾之,把原本可以輕易拆彈者,變成了火藥庫,把原本的戰友,推成了敵人;這些錯誤原本都是可以避免,或者減輕的;選後梁國雄接受訪問時承認判斷錯誤,一眾「長毛粉」就在面書「圍爐」說長先只是「客氣話」,或高呼「長毛冇做錯!」,令策略派更光火,結果化解爭議的努力又白費了。

這些爭議的背後,其實源自更深層次的疑問──香港民主派在互相責怪對方拖了後腿,原則派怪人出賣原則,策略派怪人不理策略,勇武派怪人不夠勇武,其實可能最終結果都大同小異;然而最重要的,是在自己堅持原則的情況下,開明檢討對錯,但不要把討論變成仇恨,在討論後就放低再上路,才是目前環境最重要的教訓──策略派選民,請一以貫之,繼續「兩害取其輕」,不要因為仇恨而搞「票債票償」,民主派沒有再分裂的本錢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