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港珠澳豆腐渣大橋


2018.04.09
com0409.jpg “香港人必須面對的現實,就是在經濟上與中國的融合,結果就會令香港和中國大陸一樣,連過橋也要隨時擔心斷橋,任何事物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 - 林忌

近一星期以來,香港連接中國大陸的工程繼續爆發醜聞,一如早前揭發的一連串問題,未完工已經多次揭發偷工減料,以至在石屎壓力測試大舉造假,廉署拘捕二十一個承判商高層與職員,港珠澳大橋再被揭發其防波提被海水沖散;然而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回應時竟說︰「香港有香港做法、我們有我們的做法」,繼續死撐被海水沖散的防波提是「特殊設計」,以至與設計圖有出入則說是「網頁效果圖僅作示意」,指不能因有別於實際情況而「炒作」云云。

然而一如香港多位土木結構工程師等質疑,為何理應風浪較少的北面與東面,其弱波石卻比起目前疏落的方向,擺更多的弱波石呢?這些完全令人無法理解的前後矛盾,即說明大陸一方的說法非常有問題;一直以來香港人常幻想,以為在經濟上與中國大陸融合,卻可以避過在監管上、標準上與中國大陸融合,以為香港與大陸的合作,可以「融入」中國大陸的同時,保留自己的文化、安全標準與意識。然而港珠澳大橋再次踢爆,這是完全的幻想;與中國的經濟融合,後果就是在政治上、安全上以至民生問題上,「被融合」到中國的標準,變成了政治上與中國融合。

香港人一如當年中國入世時的西方各國領袖,一直對中國存有幻想,以為隨著中國的經濟進步,其制度與行政作風,會愈來愈進步,以至進步到發達國家標準;然而殘酷的真相是,中國不但沒有愈來愈開放進步,除了金錢的累積之外,如今中國不但對內的人民隱瞞,連對香港以至國際社會,也用上了以往中共官員的掩耳盜鈴的做法,即對問題真相絕不承認;事關大橋安危與使用者的安全,中國竟然說自己的標準不同與香港的標準,反問一下究竟香港是否仍持有四成多的大橋股份?同一條大橋,不同部份用不同標準,難道在中國境內就不會死人?難道香港人的生命安全,就建築在這種不可靠的標準之上?

最荒謬的,就是港珠澳大橋是先連結港澳,再連結珠海;然而中共卻再次顯示一切都是政治,連起大橋也要參一腳——海中心偏要建大陸管理的人工島,而港澳兩者之間,就要強加入中國標準分隔兩者;結果就是從香港前往澳門,在香港開車是左上右落,去到大橋改為大陸的右上左落,去到澳門又變回左上右落;這種令司機不斷改變駕駛道方向的做法,根本就是計時炸彈,隨時令搞錯方向的司機製造意外。這種政治凌駕安全的做法,就是中國大陸一貫的做法,永遠不從人民的安全角度去考慮,只是純粹的「政治掛帥」。

香港人必須面對的現實,就是在經濟上與中國的融合,結果就會令香港和中國大陸一樣,連過橋也要隨時擔心斷橋,任何事物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