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疫苗接種率低 反映政府公信力

2021.05.31
【林忌評論】疫苗接種率低 反映政府公信力
粵語組製圖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不斷就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苗接種率低,兩手準備不斷「谷針」。政府稱這個「谷針大行動」,為「全城起動,快打疫苗」。一方面為打針者提供獎勵,另一方面則為不打針者提供懲罰,以求令更多人打針。

特區政府的所謂「獎勵」,即包括豁免前線公務員兩周一檢,為打針者提供獎品、大抽獎、機管局送機票、政府僱員包括非公務員合約者也有「每針一假」的安排等等;而所謂的「懲罰」,則恐嚇如爆發第五波感染,將會罰未打針者禁入食肆、學校、戲院、地盤、宿舍等等,以至預告接種疫苗將會成為外遊「必不可少」的要求云云。

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長期死不認錯,而把所有責任都推到傳媒「唱衰」,以至市民不信任,卻完全不反省究竟自己做了甚麼,而令市民不願信任;由2020年1月政府反對封(大陸)關,聲稱封關會造成「歧視」,到如今專門針對個別國家長期封關,又完全不怕「歧視」;對來自中國以外者,就要求強制隔離21日,對來自中國大陸者,就不需要強制隔離,還要「回港易」以至「來港易」;一方面要求香港人打疫苗,一方面不要求來港旅遊者打疫苗,那麼為何政府一直都雙重標準呢?

當政府一面恐嚇沒有疫苗,就很易再造成大爆發;這一切卻和以前的說法相反;記得上年六月,政府開放全球海員來港換船員,結果造成第三波疫情大爆發;上年九月就聲稱只要「全民檢疫」,疫情就很快結束,結果一個月後就變第四波疫情大爆發,持續了大半年;當初不是說只要檢疫,就可以很快去旅遊嗎?為何如今卻認為檢測又不夠,要全民疫苗呢?這些不斷變化的政策,都令市民質疑究竟政府有何誠信,再令市民相信其說法。

而事實上,即使接種了疫苗,也不代表絕對安全,特別是疫苗的效率不一,如滅活疫苗的有效率可低至五成左右,甚至能有足夠有效率,去應付變種病毒都未知;平日政府常常叫人減少政治,要講科學,那麼為何不去追求接種高有效率的疫苗呢?那麼為何又要讓金融界有特權,令部份來港者免隔離呢?

更荒謬的是,市民最關心的疫苗安全問題,政府一方面堅稱疫苗安全,然後就聲稱大手筆「包底」,會為疫苗造成的醫療問題提供賠償云云;可是當有市民在針後出現副作用,政府卻一改「包底」的態度,每次都推卸責任,例如把所有副作用推到病人的「三高」──即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以至不良生活習慣──例如吸煙。

問題來了,香港的工作環境,就是繁重以至大壓力,不少市民都有「三高」或者其他健康的問題;當出問題,就推說市民應該「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問醫生,醫生也不敢包底,叫市民自己注意健康以至衡量風險;於是市民「謹慎」而決定延遲打針,則反過來又被政府責怪,為何接種率低?甚至恐嚇市民,如要「避免」打針,則必須出示「醫學證明」。

更可笑的是,政府一方面指「復必泰」疫苗只能保存兩至三個月,然後就說九月前會到期,必須盡快打完政府這批次的疫苗;然而當初是誰在3月24日至4月4日,足足有12日停打復必泰的疫苗呢?只為了個別疫苗的包裝問題,為何政府要暫停12日,造成的信心危害,令市民質疑「復必泰」的安全,如今又推到市民身上?

更何況新聞日日報道的,就是這個政府剝奪市民的選舉權利,就說成是「完善選舉機制」;減少人權,就說成是改善;這就有如「狼來了」,當政府的公信「日益完善」,結果就是大家都「躺平主義」了,怪誰呢?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1/06/01 20:00

完全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