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特區政府迫死《蘋果日報》

2021.06.21
【林忌評論】特區政府迫死《蘋果日報》
粵語組製圖

一年前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電台節目表示,遊說外國制裁香港不構成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或恐怖主義的定義,更指「勾結」必須牽涉實際的刑事行為,才構成罪行;而現行法例下的「串謀」,若只有協議,沒有行動是無法定罪,更指控當時大律師公會的聲明「製造恐慌」,或者「將事情無限放大」。

然而才一年未夠,特區政府卻以《蘋果日報》上面,有數十篇文章是呼籲外國制裁中國及特區政府為理由,拘捕以及檢控《蘋果日報》的高層成員,指控涉他們嫌違反《國安法》第29條「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單看官方記者會的解說,不但看不見「勾結」的「實際行動」,也無法理解如何「串謀」與「行動」。一年前湯大狀指控大律師公會所謂的「製造恐慌」,如今全部成為了事實。

壹傳媒的董事會更指出,警方要求本港七間銀行,不得處理被凍結公司的資產,於是發薪就違反《國安法》,欠薪就違反僱傭條例,而政府不但沒有回應,如何幫助這些記者出糧,反指出糧屬公司的責任,而且凍結資產不能成為違反勞工法例的理由;簡單而言就是只要令《蘋果日報》無法營運下去,而坐視最少2000多名新聞從業員,失業以至無法出糧。

市民當記得1998年,當年特區政府的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即使多位被告的起訴書中,清楚見到檢控當局當年,指控星島集團主席兼大股東胡仙,與被控行政人員合謀,然而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卻以「公眾利益」為由,包括星島集團的2000名員工可能失業,因此不作起訴胡仙;如今同樣是報紙,涉及同樣人數甚至更多的員工,為何律政司採取完全不同的態度呢?背後的政治理由,大家都一清二楚吧?

當香港失去新聞自由,結果就是令港人集體失望,不斷移民出走;親政府人士對移民者的態度,也180度扭轉;2017年討論一地兩檢時,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接受訪問時,指不相信「一國兩制」,覺得大陸會破壞一國兩制,最好的方法是離開香港云云;去到2021年,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採取完全相反的態度,指港人移民前應三思,免失卻在香港發展機會云云。

相較與大量學生與教師流失,由國際學校到本地直資都不斷要招生要請教師的事實,近月來親政府的輿論與KOL,都紛紛不斷抹黑港人移民的計劃,不斷呼籲叫人不要走,這種態度已經說明了人材流失的嚴重性。然而政府不但無意減少政治寒冬的打壓,反而在已經控制一切的情況下,仍然持續「改寫」一國兩制。結果當然只有一個,就是港人的出逃,只會更嚴重,最終民心渙散。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