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不合理政策自制新移民歧视

2021.09.13
【林忌评论】不合理政策自制新移民歧视
粤语组制图

多年来一直强调「新移民歧视」,要求提升到立法层面去禁止的社区组织协会,又发表调查指控歧视,而要立法禁止以至规管云云;先不论以立法手段去禁止这方面歧视,是否合理以至可行,然而社协所提及的「歧视」,却无所不包──由最严重理应制止的「打烂门窗」,到完全是个人感受「受冷落」也声称为歧视;听到职场上的不合理待遇当然令人同情,可是早年社协却竟声称「没有投票权」──未住满七年也属于「歧视」,当然会令人质疑,这种漠视政策与法律合理性的「调查」,还有甚么意义。

在提出所谓「新移民歧视」之前,必先搞清楚甚么叫做「歧视」;例如这些组织常强调为何新移民没有投票权,未能申请公屋,以至双程证母亲本人不能申请综援等,都声称是「歧视」;这些组织不断提出的「新移民歧视」,所提及的例子全部都属于单程证来港,以至部份滥用双程证却当作「常理」的来港者,所引用的例子本身根本就是特权,却反被声称属「歧视」

其他非单程证来港者,例如以其他计划来港,非中国籍或台湾来港的「中国籍移民」,即使想家庭团聚,必须接受有关当局的资产与住屋审查,家庭收入低就会被拒绝签证,其间一旦家庭关系有变──例如离婚,或供养者去世等,其「团聚者」都会失去留港的资格,而无法续领签证,偏偏领单程证来港的家庭团聚,却有特权可以永远留港,例如单程证来港只有一日,然后其丈夫即去世的孔允明,不但可留港,更因此说无力自养而申请综援,再控诉政府声称这属歧视得直;其关键问题,就是为何要容许单程证来港者永久留港──即使他们无法在香港养起自己,而其家人又已经去世──例如孔来港只有一日,其丈夫就去世?

就是有这种不合理的政策,才引起社会的反弹──为何要容许单程证拥有这种特权?又例如借双程证「探亲」来港长其居留「屈蛇」,以其在香港双非出生的子女所领取的综援维生,完全依靠政府供养其子女的生活费,再不断哭诉被「歧视」的双程证家长,这种政策合理吗?这些来自大好前途大湾区的父母亲,不留在大湾区生活,偏要来这个「落后」又问题多多的特区,屈就在如此歧视的环境之中,这种政策的错误,正在容许双程证如此被滥用;政府应该做的,就是拒绝这些人访港,而安排其子女与家人,一起在大湾区生活建设,这才是断绝人道灾难的根本源头。

移民期间要自食其力,不应依靠公帑来养,在世间是常识──例如英国的BNO移民,偏偏在港被亲政府人士声称为「歧视」;反之已经特权多多的单程证,却嫌特权不够,反指控「被歧视」,这简直是不合理之极;不去解决香港人口流失移民离开的问题,却不断引入要政府援助的移民,这种人口政策的结果,当然是令社会退步。

至于连「冷落」或者社区中的个人纠纷,也要用「反歧视」来立法,当然只会制造更多社会问题──而目前香港的执法部门,既没有人力,也根本没有打算,去处理这止无止境的社会问题;提出立法的一方,绝对是为社会制造更多混乱,在火上加油。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2021/09/13 10:18

作者未了解人地的诉求,就揑造事实,引用错误,再作批评,实在令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