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中印谈判破裂 美日安保台湾?

2021.10.11
【林忌评论】中印谈判破裂 美日安保台湾?
粤语组制图

中国与印度就边境问题,为拉达克东部实际控制线进行第13轮军长级会谈,最终在8.5小时后破裂告终;中印双方各自指控对方令谈判破裂,中方指印方「坚持不合理也不切实际要求」,印方则指中方「不能提供任何前瞻性建议」。

这几年来中印之间的边境磨擦,一直打打停停;就中方角度以言,中国近年「大国崛起」,相比而言没有如此发展的印度,却不但没有接受中方的要求,反而不断针对中国,作出针对的部署,包括在战略上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组成「美日印澳」的四方会谈,相信对中方造成一定的压力;因此可见近来不断见到中方指控四方会谈是「拉帮结派」,如近日新华网更发表文章,指控这是「小圈子」外交,打「小算盘」,或者「冷战思维不得人心」──标题指是「美日印澳拉帮结派不得人心」──究竟是不得谁的心,除了中方的心之外,就比较难以理解了。

对中国而言,在高原的边境,继续和印度就这些不毛之地争锋,同时又要在南海、东海与美日等交手,在战略上其实是两线的作战,长久而言属沉重的负担,因此理论上中方应该希望,尽量和印度方面达成协议,以摆脱两线作战的风险。

然而以如今中国国内国族主义情势高涨,以至在外交问题上,采取强硬的战狼立场,牛顿力学第三定律的「作用力等于反作用力」,正困扰著中国的外交;中方虽然一再声称自己「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侵略他人、称王称霸」,但这种说法对他国的立场而言,却是完全起不了作用──别人认为你主张的「合法领土」、「合法权益」等,全部都是违反他国的权益;你认为自己没有侵略,别人却认为你的主张就是侵略,这种教条主义的立场,对缓和局势自然毫无帮助。

在中国以东方面,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上任第一件外交事务,就是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再次由拜登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台,亦即日方声称的尖阁诸岛,正这是今年二月起,就中国执行《海警法》以来,双方就领海的衡突的后遗症。自此日本就和美国不断再加强关系,以至四月时更把台湾海峡列入《美日安保条约》的讨论范围之内;即使在换首相的讨论当中,全个自民党之内,都几乎再没有亲中派,正说明中方以往期望日本软化的想法,未能成立。

近日美方不断就台湾问题发声,《路透社》更引述美国的匿名人士表示,美国派遣了特种部长成员,一年来都在为台湾进行军事训练云云;这一连串各国对中国的反弹,正说明了各国联手针对中国,是已经非常明显的立场;中方一直幻想可以「各个击破」,或者用经济等手段去分化,然而这几年不但没有进展,而外在形势却显得愈来愈险恶。

无论是一战前的德帝国崛起,或者二战前的纳粹德国崛起,都说明了一个现象,就是后进的新兴国家一直声称自己「没有恶意」,没有「侵略意图」,但周边各国都完全不愿意相信。中方目前所受到质疑,就一如当年的德国。而德国最后的失败,正在于把有能力的其他国家,都几乎变成了敌人。对中国而言,「经济牌」或者是唯一可行的牌,但当国内的民企面临泡沫式爆破,连发电的稳定都成疑的时候,这张牌还能产生多少效用,就成为了问题的关键了。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