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南海爭議中「和平的獅子」


2015.11.02

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於法國首都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大會上,發表所謂「和平的獅子」演說,習近平說:「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才五個月之後,中共即在南沙爭議的永暑礁興建人工島,更同時在南沙七個控制的礁石上建島,竟把這些礁石變成了南沙最大的三個海島;原本南沙最大的太平島,目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軍隊控制之下,也不過佔地50公頃;在中共的填海工程之後,太平島跌到排名只有第4;而第3的永暑礁有280公頃大,第2的渚碧礁竟有402公頃,而最大的美濟礁則變成552公頃的龐然大物,是原本最大的太平島的11倍。

中國把這些距離中國大陸 800公里以外的礁石,建成軍用機場等軍事基地,形狀有如一把刀插入東盟各國中間,在中國做出這種軍事挑釁的同時,更拒絕國際法庭對南海各島嶼的仲裁,更拒絕參與海牙國際法庭的程序,最終幾日前傳來新聞,海牙法庭可以不理會中國的反應,作出單方面的裁決,中國將要面對國際裁決的後果。

今年9月3日北京閱兵,宣揚軍力的同時,習近平又發表了著名的「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的言論,然而觀乎在距離大陸幾百公里外的南海礁石建成島嶼,甚至是直接變成了軍用機場,這種行為不是稱霸嗎?不是擴張嗎?不是把南海變成中國的勢力範圍嗎?這種謊言,除了中國民族主義者之外,又有誰會願意相信呢?

中國如今的行為,和過去十年譴責日本在沖之鳥礁的態度, 完全相反;2005年,日本在台灣與菲律賓東面一千多公里以外的礁石人工造島,稱之為沖之鳥島,由中國官方以至香港的一堆中國民族主義者,駁斥日本的行為是「公然挑釁」,說日本「掠奪天然資源」;如今輪到中國在南海造島,大陸的憤青反應可以預期,香港的一群自稱「愛國不愛黨」的保釣人士,竟然淪為與中共打手的一群五毛黨如「愛港之聲」、「同心護港」一樣,在同日向美國領事館示威,竟高叫口號,批評「美軍藉『航行自由』是挑釁中國,侵犯中國主權,破壞南海安寧,亦危害東南亞地區的和平安全」云云。

賊喊捉賊,中國的民族主義者,把各國歡迎前來維持航道自由的美軍,說成了挑釁的始作俑者;把破壞戰略平衡,把天然資源礁石改建為軍事基地的中國,說成熱愛和平的老實人;這一幕是否似曾相識?回憶起上世紀30年代時,納粹德國的希特拉,以至日本一眾軍國主義者,不就是如此一面高喊熱愛和平,一面批評鄰國無理欺壓的嗎?當年德國與日本的左翼,在民族主義面前,都紛紛由「愛國不愛黨」,變成愛國侵略的部隊,這說明了──愛國,不但令人盲目,更是助長獨裁政權藉軍國主義轉移視線,是熱愛民主人士不應再提倡的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