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为政治而牺牲抗疫 特首抗体歪理

2021.11.08
【林忌评论】为政治而牺牲抗疫 特首抗体歪理
粤语组制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于上星期接受有线新闻专访时,为政治表态支持中国的科兴疫苗时,语出惊人声称「据我了解,抗体唔系话数字愈高就愈巴闭(强),够就得架啦……」──立即引来市民质疑,特首这番言论,代表著香港特区政府的防疫政策吗?

记得2020年12月23日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七次提到科学声称:「疫苗安全是谈科学、谈数据,不是谈某个地方」;2021年4月12日,同样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声称「我希望国际间对疫苗的看法都是基于科学,而不是搞疫苗的民族主义。」更在记者会上不断强调,指疫苗完全是科学问题,全个记者会九次提到「科学」,更以此作结,声称「希望大家用科学、客观、理性的态度来看香港面对的问题」。

及至 2021年5月3日,特首林郑月娥则更在出席医管局研讨大会时,指控「有部份医护人员将抗疫议题政治化,不断散布失实资讯」──然而如今是谁把防疫问题政治化,以及散布失实资讯呢?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在电台表示,「抗体梗系(当然是)愈高愈好….如果第三针选择科兴,部份人(抗体)无法达标。」──特首的言论,合理吗?

当政府一边指控别人「不科学」,以至指控医护「政治化」,真相却一直都是自己政治化,以至连最基本的事实都不愿承认:抗体愈高,染病的风险就愈低;抗体愈低,即使「暂时足够」,却会随著时间过去而下跌,而不但短时间内(如六个月甚至更少),又要再接种第四针,而且当中的空窗期──即接种距离之间,以至查到抗体不足之间,就等如是不设防,就更易在期间染疫;偏偏政府明知疫苗的表现有高低,却自打嘴巴,搞疫苗的民族主义,连最基本的科学事实──争取全民拥有更高的抗体数字,都不愿承认,而荒谬地说甚么「够就得」,绝对是不科学之极。

何柏良更引述本港的研究,指出在接种完两剂科兴之后,第三针打复必泰的人士,连对抗 Delta变种病毒的「替代中和抗体」,都百分百达标;反之第三针打科兴者,则大比例不达标;一年前特区政府加入科兴作为选择,可以推说当时不知道那一只疫苗,在实际情况下最终的表现好一些;然而一年后的今日,连本港的研究都已经有了足够的数据,特区政府却坚持冥顽不灵,为政治而牺牲抗疫,为搞抗疫民族主义,而坚持使用有效率较低,数据上较不安全的科兴疫苗,而不全民接种最有效率的疫苗,这再次证明了,特区政府自己「打著红旗反红旗」,指控别人的说话,全部都是自己做尽,这些做法当然令市民失望之极。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