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黄色经济圈是胜利关键


2019.12.16

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达半年,中共以强硬手法无法粉碎运动,最近又稍为多了点怀柔手段,令香港形势不似区议会选举前那般紧急;同时坊间许多明亲共与暗亲共的牛鬼蛇神,则又回到分化民主派,分化黄丝的旧路,然后把矛头指向「黄色经济圈」,即民主派支持者,集中消费到支持民主的商铺运动上。

有人说「黄色经济圈」是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这个当然,中共早就实行了「红色经济圈」,早就强制商家与艺人亲中亲共,对任何在中国有生意者,都要实行政治审查多年;红色经济圈以官方推动,其威力远比起民间自发的强;官方的封杀与经济封锁,才是引发民间反弹、反制的关键,因此只怪民间反抗,不追究官方打压者,即为是非黑白之不分,明显为中共解围。中共透过打压,令亲民主者有后果,而亲中者没有后果,因此由商家到艺人,都纷纷投共支持政府去,支持得不亦乐乎,这机器已经推动了十年八载;反之所谓黄色经济圈,是靠「反送中」运动令更多香港市民的政治醒觉,反杯葛这些亲共的艺人与商家,中共是因,市民反制是果,这是非常清楚的因果关系。

透过黄色经济圈反制,最起码的即时效果,就是令不少原本亲共的商家与艺人,都起码回到「闷声发大财」,减少或甚至拒绝参加,亲政府的政治活动,亦最少令到政府与亲共团体,减少了宣传的舞台,以至减少利用艺人作政治洗脑的机会与威力。

此外,以往港共蓝丝长期宣传,黄丝是社会边缘少数的「废青」,而蓝丝则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自己是「沉默大多数」,以至经济上有影响力的一群,迷信港共以至自己才是真理;然而自从黄色经济圈兴起后,这套论述正在瓦解──为甚么高消费力的一群不是蓝丝,而是黄丝呢?为甚么「黄店」全部大排长龙?为甚么反过来蓝丝无法支撑得起蓝店?如以区议会选举的数量计,蓝丝的人数不会少黄丝太多啊,那么为何蓝丝不到蓝店消费呢?难道是蓝丝都自私自利吗?难道蓝丝都是消费不起的老弱吗?究竟是蓝丝是废老,还是黄丝是废青呢?反问这些问题,蓝丝的反驳都只能变得软弱无力,然后异常沉默。

上述问题的答案,表面上看来是显而易见,实际上却打破了中共统治合法性,所建构出来的政治论述;很多自以为中立的蓝丝,他们口说不会完全支持政府,却以上述理由作为他们自己的世界观,而这个世界正在崩溃;先有区选变相公投民主派大胜的结果,再有黄色经济圈人数上的优势,于是能够潜移默化,令很多本来自以为「中立」,或者浅蓝的那一群,或先为利益,或用台湾的政治术语「西瓜靠大边」,由蓝转成黄。

因此有些人不断再揭发部份黄店为「假黄」,除非确定是中共官方直营,或本身行为上有极之可疑的亲共行为,否则严格审查是否「真黄」,根本没有意义,即起不了黄色经济圈的基本效用──以民心包围政权;另一方面,局限黄店不招待蓝客,则亦为相同错误,一般普通蓝客不应在此限,以求黄店能把饼造大,能够令主流商家都亲黄,才是争取胜利的方式,而不应纠缠于是否「借民主做生意」,即部份人口中的「人血馒头」。

黄店的额外效益,当为宣传战上突破港共的封锁:以往民主自由的宣传品,根本不容于市面,因为个别「蓝客」会不断投诉,令商家怕得罪顾客,或怕烦;如今反过来,有坚实的「黄客」支持,这些商家都变得敢言起来;因此「黄店」另外的效益,就是很多店铺由原本展示亲共宣传品,改为宣传民主自由,这点在主流传媒全面沦陷,令我们得以在互联网以外,取得立足点,这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特别对长者等未能尽用社交网络,而要依赖传统传媒者,其效果更有力,更深远。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