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天津核爆式災難的啟示


2015.08.17
tianjin-update1-800b.jpg 2015年8月15日,市民拍攝的天津爆炸區現場。(李梅提供)

八月十二號晚,中國天津濱海新區發生強烈爆炸,從不少第一身的畫面可見,爆炸最少發生了幾次,而後續的爆炸,更令前往援救的人員,以及撤離不及者受到重創;中國當局一直試圖封鎖隱瞞消息,直到十三晚影片才開始流出,死者數字則一直被當地人民抗議是刻意隱瞞減少,直至事發後80多個小時,才肯承認有過百個消防員「失縱」,之前發出這些消息的網民,卻被指「發放假消息」,被公安拘捕調查。

中共在是次爆炸中反應遲緩,李克強要到爆炸發生後五日才去現場,更令坊間流傳的種種小道消息,愈來愈多人相信;有分析指這是習近平與江澤民權鬥的後果,也有小道消息流傳,爆炸品其實是一枚小型的戰術核武器;網民更發現李克強現場相片有疑點,照片上幾位官員的光影來自兩個光源(太陽),究竟是甚麼原因令中共官員一反以往第一時間撲到現場的做法呢?難道要等現場沒有任何劇毒才到場?那麼這幾天去救災的救援人員又是否真的安全呢?

天津災難揭露了好幾個問題,首先是中國大陸的消防員,竟然不是長期全職的專業隊伍,而是幾年就輪替一次的年輕人;這種做法的缺點,就是一旦情況不如預期,就可能這成完全的失控;是次災難多次流傳出,大量消防員死亡或所謂「失縱」的消息,中共最終也被迫承認了;其原因不外乎:運用了錯誤的救火方式,或者在錯誤的時間點,以錯誤的方式進入災場。例如消息流傳,消防員錯用了水,以救化學火災,結果令火勢更猛,一下子燒死更多人特別是消防員,這種做法是體制上不能解的難題。

然而中共或可容許討論消防員體制,卻不會容許討論更重要的核心問題──資訊流通;多篇即時報導揭示,當時負責救火的消防員,根本不知道災場收藏了大量的化學物品以至疑似爆炸品,如因此而選擇了用水救火,則問題是為何體制可以容許這些化學品的存在,以及當局竟對此完全不知情?又或者如果當局知情,但救火隊以至人民卻不知情?為何有消息指只容存放10噸的倉庫,卻放了700噸劇毒山埃(氰化鈉)?肇事的瑞海公司及股東高層,以至政治局常委之中是否存在關係?究竟對事件有甚麼解釋和看法?究竟最終引起爆炸的是甚麼呢?

更荒謬的就是中共的維穩五毛,特別其中一位在天津的,在爆炸前六日才在網上高調貼出「蘑菇節」去「慶祝」廣島原爆,而天津的爆炸的蘑菇雲就被人視為「因果報應」云云,去提醒中國人不要忘記了同理心,以及切勿民族主義上腦。事實上,今日最可怕的威脅不是戰爭中的炮火,而是無日無之發生的「意外」例如民居旁竟然有大量收藏了有毒的化學品以至爆炸品;究竟同類型的潛在威脅還有幾多?天津慘劇的教訓會否被分析,以至緊記呢?這是必須急急就提出的問題。否則事件一旦冷卻,又會如毒奶粉被人滅音和選擇遺忘,那麼中國人又要有如毒奶問題般,官做一套,民信另一套,受害的卻是全世界的人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