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台海危機提前爆發的風險在增大

2021.05.04
【梁京評論】台海危機提前爆發的風險在增大
粵語組製圖

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讓人很難不得出這樣的結論,那就是台海危機提前爆發的風險在迅速增大。對我來說,最感意外的,就是拜登在第一次對國會的重大演講中透露,在他與習近平的通話中,習提出與他對賭,中國專制,也就是習的獨裁將要戰勝美國的民主。習近平不信民主不足為怪,但他竟以如此誇張的方式挑釁美國總統和美國的核心價值,非同尋常。結合他最近一系列言行,包括紀念湘江血戰,也包括戰狼外交升級為流氓外交,明顯地表現出習近平不再掩飾,甚至是無法控制自己焦躁的情緒。也就是說,習近平在內外壓力下鋌而走險,甚至完全失去理性,極有可能讓台海出現許多人料想不到的嚴峻局面。

有可能推動習近平鋌而走險的因素不止一個,其中最不透明的,就是他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不難理解的是,如果習近平的精神和身體出了大問題,完全有可能推動他提前做出拼死一搏的決定。另外一個不透明的重大因素,就是習面臨的地方社會治理危機。這個危機究竟嚴重到了甚麼程度,最近深圳爆出的「深房理」窩案和上海周正毅的「慶壽」案,給外人以啟示。這兩個大案的內情雖很不一樣,但共同點就是,政府高官和金融機構,與地方社會的灰色和黑勢力勾結營私,不僅對經濟秩序和地方秩序帶來嚴重威脅,對習近平的個人權威也帶來嚴重威脅。

如果說,對「螞蟻金服」和馬雲的整肅,反映了習近平對有國際背景的科技精英與高層政敵聯手的恐懼,那麼,對深圳「深房理」和周正毅上海「慶壽」案的整肅,則反映了習對那些並無政治綱領的灰色和黑色勢力坐大的擔憂。習近平不可能想不到,國內危機全面爆發,他的「統一夢」就做不成了,而他若以「統一大業」為旗號,反而有助於在大陸更嚴厲地鎮壓各種可能的反對勢力。

自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台灣國際地位迅速上升,是令習近平最頭痛的問題。在台灣問題上,「時與勢」不在習近平一邊已經非常明顯。對解決所謂「台灣問題」,習近平有兩個重要的預設,第一,就是美國和西方不會為台灣與中國打仗;第二,就是台灣人不會為自己的自由去打仗。不能不承認,習的這兩個預設,並非一廂情願。現在的情況是,美國和西方國家即使不願為台灣人的自由打仗,也認識到不得不準備為保住自己的自由而為台灣打仗。但美國和民主國家要保住台灣,遇到兩個麻煩。一個就是需要更多時間,因為多年來沒有準備;另一個麻煩更大,那就是台灣人為自由而戰的意志不足,準備更不足。

沒有人比習近平更清楚這第二個問題有多嚴重,這其實是習近平對解決台灣問題的信心最重要的來源。目前出現了這樣的情況,美國和民主國家保衛台灣的決心越大,反而在某種程度上不利刺激台灣人增強自衛能力,尤其是在國民動員方面。這當然也是一個時間問題,因為在美國和民主國家的敦促和壓力下,台灣總會朝著提高國民戰爭動員能力的方向發展,新一代已出現了積極響應的勢頭。按這個邏輯,習近平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再拖下去就沒有機會了。問題是,無論是早動手還是晚動手,習近平真有成功機會嗎?我的看法是,即使明知沒機會,習近平還是可能做出自殺的選擇。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