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特朗普的貿易戰是「中國夢」的清醒劑


2018.06.26
com0626.jpg 【梁京評論】特朗普的貿易戰是「中國夢」的清醒劑

朝核危機的突然緩和與美中關係的急劇惡化是2018年世界地緣政治兩個最令人意外的重大發展。儘管中國官方自稱對美國施壓「做好了最壞的準備」,但不難看出,習近平並沒有料到特朗普的態度會如此強硬,他對中美兩國承受全面貿易戰的實力對比更做出了嚴重的誤判。在這種情況下,已經有人指出,美中貿易戰的全面爆發會給習近平本人帶來可致命的政治危機。

從國內「溫和派」的聲音最近升高來看,習近平應該認識到了這個危險。「溫和派」有一個頗有吸引力的主張,那就是借美國對中國減少對美貿易順差的巨大壓力,推動中國內部改革,而不要去和美國進行力不從心的硬拼。既然減少對美貿易順差意味著中國龐大的消費者可以享受更多的價廉物美的進口商品和服務,這對於改善中國普通人的福祉不是大有好處嗎?

問題是,這個機會從來就有,為什麼當局一直不這樣做呢?有一種分析認為,中國對美國的巨額貿易順差,是中國政府能夠控制的「活錢」最主要的來源。憑借強制結匯,巨額順差每年給中國增加幾千億美元由政府而不是由私人掌控的外匯,極大地增強了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美國兩黨一致支持特朗普對中國的強硬方針,就是因為認識到不能容忍這種趨勢繼續下去,而減少中國對美貿易順差,就是釜底抽薪,減少中國與美國「爭雄」全球的財力基礎。

「溫和派」的基本邏輯就是,習近平不會主動放棄巨額順差帶來的巨大權力和與美國爭雄的野心,而有了貿易戰的壓力,習就可能被迫改弦更張,把國民福祉置於國家強大之上。對於了解中國政治和經濟現實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過於簡單和樂觀的邏輯,但不能不承認的是,特朗普發動貿易戰,確實對習近平的「中國夢」起了清醒劑的作用。

美中貿易戰讓世界看到了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習近平大大低估了中國經濟和國家實力對美國市場和貿易順差的依賴程度。當然這不是習一人的問題,而是很多精英,包括美國精英都沒有看清的問題。這個認知不足,對於習近平敢與美國對抗的「中國夢」起了相當大的作用。從習近平咄咄逼人的擴軍,到他鼓勵的蔑視美國的言論,都反映了習近平和中國反美勢力這樣一種思維:只要中國武力足以威懾美國,美國就對中國沒辦法。特朗普的貿易戰則說明,美國其實有不戰而屈人之兵的辦法。

特朗普決定美國退出《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現在又與中國開打貿易戰,是這個世界走向動蕩的種種跡象的一部分。在這個大氛圍下,習近平會不會因特朗普的貿易戰帶來的巨大壓力而改革,我不敢樂觀。從政治和操作的層面上看,習近平要轉彎很不容易。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經濟和國家財政對美國市場和貿易順差的高度依賴,是多年形成的高度榨取性的國家體制和政策的結果。習近平上台已經數年,並沒有顯示出他有足夠的能力理解這個體制的深層問題,當然更深層的問題是,他從根本上抵制分權自治和法治的價值,這就令他沉迷於自己的「中國夢」中難以自拔。特朗普的貿易戰可能讓他從不切實際的夢中醒過來,但並不等於他和中國的當權者就因此有能力改革。這個改革不僅要面對複雜的既得利益問題,還要面對房價、匯率,資本流動管理等複雜的技術問題。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