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中国威胁的由来与特色

去年奥巴马访华期间,CNN的一项民调显示,超过七成的美国人认为中国经济构成对美国的威胁。(http://www.chnqiang.com/article/2009/1117/mil_10608.shtml) 美国人的这种直觉究竟对不对?我以为美国人的这种直觉是对的。但多数美国人很难理解的是,中国威胁是一种不同于传统的威胁,而具有强烈的“中国特色”,美国人过去的经验不足以应对这种中国特色的威胁。

2011.01.25

中国经济之所以对美国构成威胁,最根本的原因当然是这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掌控在对美国价值满怀敌意的当权者手中。这种情况过去也曾发生过,比如法西斯德国和日本,还有苏联。所不同的是,中国当权者对美国价值一方面满怀敌意,但同时又不惜以牺牲本国利益的方式,特别是牺牲本国普通人利益的方式向美国大量无偿输送资源,把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紧紧地拴在一起。由此形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政治和经济格局。一个在价值上对美国满怀敌意的政权却把自己的经济与美国拴在一起,这种不可思议的事情如何会发生?对美国又意味著什么?

上世纪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促成了今天的中美格局,但这些事件的当事人既没有设想也没有料到今天的格局。毛泽东发动文革以及在文革中突然与美国联手对抗苏联,这两个决策完全脱离了历史的常轨,为后来的改革和开放作了铺垫。邓向右急转,是毛不愿看见的,但邓对美国的好感却与毛相通。这究竟是为什么?我想,凡不喜欢奴才哲学的中国人,都会对美国有好感。毛邓都是打天下坐天下的造反派,看不起苏共的“奴二代”领导,而更喜欢与崇尚平民作风与务实精神的美国政客打交道。这种情感因素加上“远交近攻”的古训,成就了极不寻常的中美同盟。

邓小平深知中国的巨大惰性对改革的威胁,因此极力想通过扩大开放造成不可逆转的改革局面,赵紫阳提出沿海开放大战略,正中邓的下怀,但多数中共元老认为邓给中共政权带来的风险不可承受,他们试图借六四逼邓回头。六四后,守旧的元老们没有想到的是,苏联竟然一夜间就垮掉了。于是,邓小平接受了六四的教训,不敢再提政改,元老们也接受了苏联崩溃的事实,不再阻阻拦经济开放。中共高层形成了一个不能挑明的共识,那就是对美国开放,可以给自己的后代留一条退路。

历史的吊诡就在于,中共改革派开拓的经济开放局面为中国权贵资本主义大发展创造了条件,不仅为权贵打开了一条逃生的退路,而且为中国腐朽文化进军美国打开了一条进路。这是人们难以设想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官僚资本和华尔街的国际资本可以分享人为压低中国劳动、土地和其他资源价格的巨大收益。这笔收益让美国人可以大量借债消费,一度缓解了经济空心化给中产阶级带来的收入下降压力,在中国,这笔收益形成了庞大的官僚资本。

上周《南方周末》一篇题为“双面开发区”的报道,让我们看到坐大了的中国官僚资本的经典模式和巨大威胁。开发区,“它一面是政府,管各种审批;一面是企业,在市场之中纵横捭阖……,它本是个临时机构,连征地的权力都没有,却发展成了资产动辄超千亿的超级公司。它以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形成了占全国十分之一的工业规模;……动用著数目庞大的财税资金,而不用经过人大,也没有预算案。” (http://nf.nfdaily.cn/epaper/nfzm/content/20110120/ArticelC17002FM.htm)

正是以这种模式运作的中共官僚资本现在正大举向美国和全世界进军。

六四以后,主导中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造反文化”周期正式结束,中国回到又一个奴才文化周期。中国奴才文化只讲势利不分是非,与美国价值观格格不入的胡锦涛和其他中共“奴二代”就是这种文化的产物。奴才文化在经济中的表现是公私不分,官商勾结。这种文化不可能创造公平的市场秩序,却能极度腐蚀市场秩序。历史上中国封闭自足,这种腐蚀文化不易危及国际经济,现在不同了,中国腐朽的商业文化获得了全球性的影响力,这是美国不曾面对过的威胁和挑战。奥巴马对胡锦涛笑脸相迎,究竟是韬光养晦,还是蒙在鼓里呢?恐怕事实的真相是,美国人对这种全新的威胁,不知所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