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烏克蘭危機與中國的選擇


2014.04.29

 

隨著普京推動烏克蘭危機不斷升級,美國和西方對俄國的制裁將不斷升級,不願表態的中國將被迫明示自己的選擇:是站在俄國一邊,還是西方一邊。事實上,已有足夠多的跡象表明,習近平已經做出了選擇,那就是站在普京一邊。

近代以來的歷史多次告訴我們,聯俄抗美,對中國的長期利益會帶來非常災難性的後果,習近平以及鼓吹民族主義的當權精英並非不知道這個歷史教訓,但他們為什麼還要重蹈歷史覆轍?這當中有很多利益的算計,也包括重要的情感因素,如習近平對普京的個人崇敬,而在這種情感因素背後,則是中國精英迷信中央集權的政治文化傳統。這個傳統嚴重地扭曲了他們對世界的認知,影響了他們對人類文明大勢的判斷力。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國的共和試驗正處在關鍵時期,地方自治蓬勃發展,加快了經濟和社會的進步,但正是孫中山對大一統的迷戀被蘇俄利用,打斷了這一充滿希望的進程,把中國引入歧路。結果是,數以千萬人死於非命,幾億人口完全失去自由,農民更是深陷貧困。若不是毛澤東從聯蘇抗美轉向聯美抗蘇,怎麼可能有後來鄧小平的改革成就?

普京拉攏習近平的企圖很清楚,他算計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權力。盡管普京對美國和西方的抱怨並非沒有道理,但問題是,歷史已經證明,俄中兩個文明搞在一起會害人害己。性格決定命運,對個人如此,文明也一樣。中俄都有偏好政治集權的性格,這容易讓兩國的權力精英墮入情網,卻注定成就不了好姻緣。這是因為,政治集權與人類追求自由的文明大勢不相容。

不過,在一個重要方面中國文明的性格與俄國很不同,那就是中國文明有一個開放和包容的底色,因此與美國文明有深層的心靈契合。兩個文明能在今天擁有超越其他文明的全球影響力,並非偶然。在傳統文明中中國文明的社會流動性最高,而美國則為現代文明的個人自由提供了最廣闊的天地。因此,美中兩大文明聯姻,有利於人類自由秩序的擴展,這一點,已為過去三十年的歷史所充分證明。

不過,過去三十年人類的自由試驗出現了重大失誤,那就是金融全球化削弱了民主的效能,讓資本與權力的勾結成為一種全球流行病。在美國是利益集團搞定了立法者,在中國,是當權者直接下手搶錢,在俄國是資源大亨干政,在許多穆斯林國家則是獨裁者家族雞犬升天,雖然形式各異,結果都是切斷了底層上升的通道,社會不公,令青年人對未來失去希望。

美國精英應對這個重大失誤負重大責任,這個失誤也嚴重削弱了美國在世界的影響力。不過,正是在如何理解和對待美國的失誤和影響力下降這個問題上,普京正在犯非常危險的錯誤,而習近平可能在犯更大的錯誤。普京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很可能他認為別無選擇:聽任烏克蘭投奔歐盟,意味著自己的政治死亡,而冒險賭一把,也可能是死,但終歸是一條好漢。普京的自私就在於他此次狂賭料定習近平會支持他,他相信美中矛盾加劇只能對俄國有利。

普京的算盤對個人有利雖然沒有錯,但美中矛盾加劇是否對俄國有利則大有問題。事實上,不管出於什麼原因和誰的責任,美中對抗對所有人都是非常危險的,俄國也不例外。歷史上,毛澤東與美國對抗曾加大了把蘇聯拖入與美國核大戰的危險,令赫魯曉夫頭痛不已。

至於今天,中國的改革已經陷入全面困境,而且,正如《經濟學人》雜志不久前所注意到的,中國規模宏大卻極度扭曲的城市化正在給中國文明乃至人類文明帶來越來越大的風險。對此,中國權力精英和主流文化精英並沒有展示走出困境的能力和智慧,而是越來越深陷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的迷茫難以自拔。

表面上,美國相對中國的實力大不如前,且民主政治問題多多,但美國社會依然活力不減,自由和民主試驗在社會網絡技術的支持下正在進入一個新時代。美國確實也面臨歷史性挑戰,白人日漸成為少數,由WASP*開創的優秀精英文化能否傳承和發揚,面臨考驗。但無論如何,美國的自由試驗,對於人類自由進程的意義依然重大,對中國更是具有不可或缺的啟示價值。

因此,如果中國因支持普京加劇烏克蘭危機而不惜走向與美國全面對抗,將是一個後果非常嚴重、非常不明智的選擇。

*白人盎格魯-撒克遜新教徒(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WASP)本義是指美國當權的精英群體及其文化、習俗和道德行為標準,現在可以泛指信奉新教的歐裔美國人。此群體擁有龐大的經濟、政治勢力,構成美國上流社會和中上階層的絕大部分。儘管美國社會日益多元化,但他們的文化、道德觀和價值取向,仍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美國的發展。(摘自維基百科)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