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评论:玩弄民族主义救中共是自寻死路

习近平上台以来,最喜欢的口号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人反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问题是习近平如果想玩弄民族主义来救中共,那他就是要把中共与整个中华民族绑在一起,带上一条自我毁灭的死路。

2012.12.18

 

我为什么要说这样的重话,一个原因是看到了中方对钓鱼岛的争端采取了升级而不是缓和的态度。这个事实让我更有理由相信,18大前中共操纵反日浪潮,是习近平的主谋。否则他没有理由在18大后,继续让这个争端升级。

钓鱼岛争议不是一个新问题。由于中国国力比当年搁置争议时已大大增强,日本显然没有道理借此来恶化两国关系。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国际上所有国家都看得很清楚,中国的问题完全是内部危机,不存在外部威胁。中共当权者此时玩弄民族主义,加剧国际矛盾,不仅很容易弄巧成拙,而且让人一下子就看穿了自己外强中干,看穿了高层决策乱了章法。当全世界都意识到他们面对的是一个不理智的中国政府,中国的国际环境将会变得非常不利。

对中国内部来说,玩弄民族主义将加剧中国的社会灾难。大家都知道,胡锦涛执政十年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极度恶化了民族矛盾,中国社会的全面溃败,让少数民族承受著双重灾难。因为没有民族自治,他们不能调动自己的文化资源来抵抗社会溃败,反而要被沉沦的汉人文化淹没。中国的多数汉人对少数民族的文化和社会灾难缺乏意识,更缺乏了解,因为大陆媒体不可能对这个敏感问题进行深入报道。

本期《阳光时务》发表了中国知名作家王力雄的文章,对2012年中国境内藏人的自焚进行了非常深入的分析。王力雄告诉我们,藏人的自焚是一场极为悲壮的民族反抗。他们之所以采取这种极端形式来反抗中共的压迫,是因为已经认识到,在中共顽固的抵制下,达赖喇嘛寻求国际社会支持藏人自治的努力已经完全失败。国际社会虽然同情藏人,但无法对中共施加实质性的政治压力。现在,只有藏人自己来证明他们的政治意愿和不屈的意志。面对中共强大的国家机器,藏人找不到其他有效手段来动员自己的人民,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焚这种极为惨烈的手段来抗议中共,唤醒同胞。最近一次自焚,发生在12月9日。而今年以来,自焚的藏人总数已接近百人。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驻京记者高洁近日得以潜入青海藏区,采访了11月15日在同仁县扎毛乡果戈(音译)村的村庙堂中点火自焚身亡的23岁的当增卓玛的父母。这篇报道支持了王力雄的判断。自焚运动正在唤醒藏人起来保护自己的文化身份与尊严。

中共当局12月3日下发了《关于依法办理藏区自焚案件的意见》,指出自焚案件是“境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连,有预谋有组织策划的重大恶性案件”,声称将对策划、煽动者追究刑事责任。

看来中共当权者已经认识到事态严重,但又完全不能理解藏人的内心。据高洁的报道,中共高官问藏人:“我应该做什么才能够阻止类似的可怕事件再度发生?”藏人一致回答:“给我们真正的自由和自治”。这名高官为难地回答说:“北京也不可能给你们这些。除了这些,我还能为你们做什么?”村民们失望地表示:“谢谢,别的我们什么都不需要”。  http://www.newcenturynews.com/Article/china/meitikan/201212/20121216222809.html

藏人的文化和社会灾难,是胡锦涛愚蠢的民族政策给整个中国造成的文化和社会灾难的一部分。维族人的灾难已经为世界所知,有学者指出,其他少数民族,如彝族的状况其实更惨,他们不仅正在失去自己的文化,同时也完全失去社会尊严。习近平如果想玩弄民族主义来救党,必定会使得少数民族的处境更加艰难,同时也增加少数民族和汉人相互伤害的机会,加深整个中华民族的灾难。

因此,玩弄民族主义来救党,无论对外交还是对内政,都将是极不明智的选择。这样做不仅救不了中共,还会让中国受辱,加剧人民的苦难,让更多无辜者成为中共的殉葬品。习近平要是有头脑,就应该像孙立平说的那样,早些与胡锦涛祸国殃民的国策切割。(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