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會客室:新一任支聯會主席李卓人

各位聽眾你們好,周四的《劉雲會客室》又到了。如果聽眾記得,自支聯會創會主席司徒華辭世後,我曾邀請當時仍是副主席的李卓人追問有關誰來接棒,不消一個月,新任的主席終於選出了,今集的嘉賓就是他,被喻為行動派的立法會議員、打工一族的發言人兼支聯會的核心成員,李卓人,讓他跟各位聽眾分享感受及未來的動向與挑戰。

2011.02.24

問:由代主席變成新一任支聯會主席,真的是眾望所歸,繼續留任,感覺如何?

答:責任重大。

問:這是一個任重道遠的工作,會否考慮效法華叔,十一月後繼續競選?

答:如果會員仍舊支持,我會繼續做下去。但是,我覺得我未必可以好似華叔做得那麼良久,倘若有更適合人選,更加專注,這會是好事。我們覺得不同崗位推動支聯會工作是可以轉變,我自己無論在那崗位都會繼續支持支聯會。

問:你剛說出任後感覺是責任重大,任重道遠,你的意思是什麼?

答:大家都知道支聯會支持平反六四已廿一年了,大家都希望推動香港民眾支持中國的民主及人權。但是,你看中國的民主及人權的改善根本是仍未能看得一個很清楚的前景,大家仍未知道何時會出現。所以,變成任重道遠,這條路要走多久?無人知!

反觀最近苿莉花行動後,中共大舉鎮壓,你可看到它採取的策略,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警覺性,神經緊張地,予以鎮壓。所以,你寄望它自動改善根本是無太大可能性,因此,一直用群眾運動冀望它能盡快有改革,這條路仍是漫長的。

所以,我覺得這責任是重大,任重道遠,是因為我們真的不知何時可以勝利或成功,同樣對不斷變化的社會,我們亦需要捉得緊當中的脈搏,然後推動香港市民支持,這亦是我們一項很大的挑戰及責任。

問:你給普羅香港市民或打工一族的感覺就是,你是行動派。有問題時,你不獨發聲,甚至會發動人群爭取,所以,支聯會往後的工作,會否較過去有別就是會組織更多抗議行動?

答:支聯會過去的活動都有強調群眾運動及抗爭,我相信將來更需要發動更多群眾運動,大家可目睹新近發生的苿莉花行動事件,內地的維權人士立即全部被拉!所以,你若不為他們發聲,這種聲音根本無可能在內地出現,所以,我們有很大的責任。因此,我估計我們也要因應情勢,我們也需要多一點行動,多一點群眾運動,及發動群眾支持。我估量若果我們配合內地的抗爭,為民運或維權人士爭取,我們是需要多一點行動。

問:在你上任後提及未來的工作重點時,說明除了搞好今年六四事件的悼念活動,以及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也會留意中國民運發展。你用“留意”這個字,其實,是否意旨跟支聯會過去的方向無甚別異,仍然以支援中國民主運動為主線?

答:這其實反映我們的定位是在香港,我們始終沒有一個位置發動內地的群眾運動,這始終要是內地自己發動,我們自己返回國內也不能,我們難以去組織內地的群眾。所以,我用這字眼是表示我們的定位,我們是配合,是一個互相聲援,他們行動,我們又行動望能藉此鼓勵他們,我們會盡量在香港的位置聲援他們,我好相信這是我們很清楚的定位。

問:不少非本港的民運人士先後接受我訪問時,曾有不少聲音認為支聯會可以做多一點點,例如多一點就中國境來侵犯人權或民主的進程發聲,又或多一點聯絡,這會否成為支聯會往後發展的其中一個方向?

答:我們是需要更多聯繫及溝通,當我們為他們發聲時,更可配合他們的策略,但是,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很小心的備註,就是我們不欲給他們製造麻煩,因此,我們的溝通要非常小心及明白彼此面對的政權及政治環境下,彼此工作,因此,我們更多溝通令我們的發聲可更配合他們的工作。

我覺得香港的角色某程度是出銷轉內銷,香港發聲繼而令內地人知道發生何事,因為內地一些人仍可看到香港的新聞資訊,所以,我們外銷轉內銷是可啟動作用,我們要做到這點,是需要跟內地更多溝通聯繫,使我們更準確,更掌握及準確地回應事件。

問:怎樣理解中方關注誰人接任華叔一職的事?

答:我覺得中方的思維跟香港的做事方法不同,我們覺得始終是一起工作,集體領導,所以,主席一職並不如中方自己慣用的一套,我覺得大家一起合作,彼此只是在不同位置做,發揮不同功能,然後一起推動。

我想中方的關注是基於自己的文化,覺得主席可以主導很多事。當然,沒有任何人跟我溝通倘若我做主席,中方會怎樣。這亦不是我的考慮點,我的考慮是如何發動香港的市民支持。

問:哪如何發動香港市民?

答:香港的青年人是我們最緊張的對象,學校的工作很重要。我們今年會有一個新的嚐試名叫“廣場的日與夜”,就是在六月三日,重演當年天安門廣場上發生的事,讓人在處境裡有感受,這是年青人喜歡的參與式活動,使他們可以有感受。因此,如何去推動,我們覺得很重要的是,如何深化香港人關注國內的人權、民主及法治。

這也跟香港有關,我覺得香港人很緊張我們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如果中國的人民或年青人未能夠可以跟我們一樣的生活方式,我們也受到威脅。我們也盼望中國可以到達某一個位置,就是讓人有自由的生活方式。這方面年青人較為關注,我們可以溝通,我亦相信他們會站出來支持。

問:職工盟的執委會及同事們對於你出任支聯會主席一職上,有否深入討論?

答:職工盟內部有討論此事,大家都認同共同承擔。我相信職工盟有一個好成熟的班子在工作中,因此,我不太擔心,倘若職工盟有重要的活動,我仍會負責及推動。我覺得兩方面的衝突不會太大,但是,若兩者在時間上有衝突時,我會作出取捨。

大家都知道支聯會一些好重要的活動,我都一定會出席,我相信職工盟也會諒解。當職工盟有很重要的活動,我相信支聯會也諒解我的取捨,但是,我會盡量兼顧兩者,希望兩者不會有忽略或倒退。

所以,我一直對於做支聯會主席是有猶疑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夠有專注力,不過,我已背負了,所以,我一定會盡力做。

問:今後如何平衡工人階級倘因為要保護自己的飯碗,而被要求停止平反六四或爭取維權活動?

答:我覺得他們要明白一些原則,我們一方面撐中國民主及香港民主,但都是為了工人,無論是中國或香港的工人,讓他們都可以從中有所得益。另一方面,若說為了工人的利益而犧牲另一個原則,我想我不能接受。

你為了飯碗,你的飯碗不會因為我搞平反六四而受到影響,亦不會因為我搞平反六四而影響工會組織,因為工會組織到最後不是靠我一人,而是靠會員的支持及工會的實力。我們會盡力向工人解釋及教育,讓他們明白兩者沒有排斥,職工盟本身是一個很多元化的組織亦是一個多方面承擔的組織,到最後方可達到我們的綱領即團結飯碗、公義及民主,亦可達到工會對社會應有的責任,推動中國工運的責任。

問:有否擔心可能會有會員流失?

答:會員當然有不同的政治取向,如果有很強政治傾向的工友都不會加入職工盟,即使我現在做與不做支聯會主席,他們若不喜歡民主派或我們一直的立場,他們都不會加入。但是,我們從實際經驗中得知,我們不太擔心這方面的問題,當你跟他們一起爭取權益,他們是會很支持職工盟。我記得協助紥鐵工人爭取權益時,有工友對我講過去不喜歡我,因為不知我在幹什麼,好似每事嘈,但是,當他們見到我們跟他們一起爭取後,他們之後好支持我們。

任何政治的立場或帽子也好,到最後,其實看你跟他的關係,他能否感受到你關心他,支持他,及跟他一起爭取,若做到,他們反會令更多人認同我們的政治立場。

問:往後,當以立法會議員身份有機會跟中方官員見面時,會否為到中國境內種種不公的事情,例如維權人士被打壓、沒有新聞自由及平反六四等表達聲音?

答:這等同我較早時往廣州見到張德江時,我要求講平反六四及自由工會。我們不能拿到回鄉證,為何中方官員到港不與民主派見面,其實因為我們其他的身份。我對自己的立場很簡單,不見也罷!毋須呼求任何人。你若有誠意溝通,我們會願意溝通,但是,若要我因不說某些東西來換取溝通,抱歉,我做不來。

問:倘你因工作煩忙,你要在為工人爭取或平反六四兩者中二擇其一,你會選擇哪?

我覺得未必要到這個位置作出選擇,事實上,無論工人或支聯會,我並不是唯一的一個人,所以,我好放心無論我選擇什麼,都會有後來人一起支持下去;再者,我一生的承擔都是民運及工運是不會改變,亦不會二擇其一,我希望在兩者中都能扮演一個推動的角色。

1989年李卓人已跟華叔一起聲援內地民運,六四屠城前他被安排負責帶港人捐款及物資到天安門,支持學生,結果被北京拘禁,其後,在眾多港人及議員的呼救下,港英政府終出面營救方可獲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