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會客室:日本侵華 被勞役華人為公義追討

日本侵華戰爭中,中國人飽受欺凌的史實,迄今仍刻在不少人的心上,對當事者而言,更是一世永不磨滅的傷痕。今天,當年被日本政府擄走,在日本當地做勞役的中國人或其後代,仍咬緊牙關鍥而不捨向虐待自己或先人的日本公司追討賠償,但是,負責協助他們追討的中日和平教育協會會長吳兆華指,重點不在於此,究竟是什麼?

2011.10.20

問:日本當年侵華時,把不少的中國人擄走到當地做勞工,去年已有一些昔日的勞工來港向日本公司聲討,今年再來,是次較往年有何最大的別異呢?

答:我們過去已協助中國境內被拉往日本做勞工的人。日本法庭其實已承認此事,相反,日本三菱三井一直拖延,沒有做賠償及道歉,所以,這群勞工包括協助他們的康健律師再到港,協助他們就此事申訴,圖增加壓力。此外,加拿大的史維會代表、中國民間索償聯合會今次也跟我們一起向三菱進行聲討。這事件雖則日本法庭已承認了三菱有錯,不過,三菱迄今仍沒有作出道歉兼賠償。

問:日本法院已裁決了,但三菱因可不就法院作出回應?

答:他們就是行「拖字訣」,所以,我們要表達我們的意見,希望他們能盡快處理此問題。我們事實上也感奇怪他們可以不理會法院的裁決。不過,我相信他們也有很多拖延的理由﹐如需時調查等,我們只能夠雙管齊下,一方面依從法律程序追討,另一方面,在民間施予一定壓力,這樣方能夠順利一點進行。此外,我們中日和平教育協會望往後有更多人認識此事的詳細資料,所以,我們今次支持他們的行動。

問: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中國共有多少勞工被擄到日本做勞役?

答:據我所知,數字巨大,應該數百萬計,因為不獨中國的勞工還有東南亞其他國家的勞工。

問:為何不直接到日本的三菱三井申訴,改為在香港進行?

答:有的,在北京及日本也有做,一直都有向三菱三井提出。是次選擇在香港﹐因為香港在國際間是一個商埠,這事跟商界也有關係,香港既是商業城市兼且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我們希望能夠從各方面向日本政府及有關公司,進行一些輿論壓力。我們是次不是同時間在三地進行聲討,因為現時仍然生還的勞工已不多,有的年紀也已八至九十歲了,要他們四出奔走,這苦了他們,因此,要分開聲討。

問:由於已有人身故或年紀老邁,這會否增加追討的難度?

答:今天到港的有一人名潘英,她的父親已辭世,她來是因為日本政府不能逃避,因為日本有部份人用拖延政策,但事實上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人有後代,更有其他的中國人知道。當然,越多人知道就越好,可以施更大的壓力。昔日做勞役的人的後代都已表明會代其祖先們追过下去。

問:他們說一定要追下去的原因是什麼?

答:公義問題。這事總不能容讓他們以拖延的方法拖下去。這不是純粹金錢賠償的問題﹐而是維護公義的問題。

問:有否評估具體追討的賠償數目?

答:我沒有,但是,意義不在於此,意義要日本公司履行因戰爭罪行做道歉及賠償。我們覺得重點是要面對歷史的錯誤,要道歉及賠償,他們要承認這些事。現在,法理上已無須再爭拗了,當時的日本公司及日本政府是需要承認面對此問題。

問:日本的公司已施行拖字訣,往後會怎樣追討?

答:過去的追討,日本政府當然是最主要被追討的一員。商業機構其實也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他是一個法人團體,倘若他要走進中國或世界的市場時,我們仍會繼續堅持爭取。其實,事情就好似德國一樣,德國承認了,一切的事便很清楚,所以,我們叫中日和平,我們希望有一個和平的環境。

商業機構也要面對自己的問題,他們倘若要發展便一定要解決自己的問題。「拖」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辦法。

問:有否試過跟他們商界中的合作伙伴或國際間的組織如聯合國申訴?

答:有的,這是其中一個方向。現時追討大的日本公司及戰前時分工的公司。但是,我們覺得要堅持下去才可以有結果。

問:在戰爭罪行議題下,你是否知道當年共有多少日本公司參與其中?

答:在戰前,差不多數間大型的日本公司都有參與其中,當中包括三菱三井等。我們現時先把最證據確鑿,有人證及物證的個案進行。我們有不少學者參與研究,所以,我們現時先把資料歸納,使之可以向法庭提訴。我們相對西方在同類事上,所做的並不充足,德國納粹軍當年的罪行,歐洲人仍在追究。

問:戰爭罪行的道歉及賠償,往後會否延伸到其他國家?

答:今次主要是日本,二戰罪行時,日本侵入中國,並且侵佔到其他東南亞鄰國如韓國。日本雖然獲得美國的支持,但是,日本一定要面對這歷史問題,我們希望藉鑑歷史,不希望亞洲再會發生第二次不幸的事。

問:會否聯合其他國家的苦主一起追討?

答:這視乎個別事如日本篡改歷史,日本的學者自己也覺得要面對這問題,所以,中、日及韓三地都同樣有就日本歷史教科書共同合作;不過,在戰爭罪行這問題上,我們現時重點仍集中在中國自己本土。你會發現,現時日本的自衛隊越界時,不獨中國政府有反應,鄰國如韓國等都有。

問:你們在爭取的過程中,中國政府有否用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勸諭你們停止追討或提醒你們不能影響國家的外交政策?

答:我個人所知沒有。事實上,我們都是從民間的角度追討。當然,日本常引用當年的和約做擋箭牌,但是,學者們研究後,認為民間有絶對的權力追究因戰爭而產生的任何傷害賠償,這也是我們的原則,就是從民間的角度提出訴求,可以訴諸法律、行動、輿論或大眾的教育。

這不獨中日間的關係,而是和平議題,是人類歷史上發生的不公正的事,這反映歷史問題不是那麼困難解決,不過,可能日本還有一些頑固派掌權,我們唯有從民間出發。

問:大地震兼引發的核電廠問題,會否令日本政府及商家更無可能在短時間裏承擔責任?

答:我覺得地震可能對日本政府造成負擔。我們是中日和平,我們追究的是當事者即日本政府等,承認及面對歷史,道歉及賠償。經濟因素當然有,但這不是主要因素,要他們面對歷史,承認歷史及還受勞役者一個公道,這才是核心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