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政論】北京摧殘香港會催高民眾追求獨立的呼聲


2020.06.18
twWatcher0618-web 【文韜政論】北京摧殘香港會催高民眾追求獨立的呼聲

香港「反送中」612周年當日民眾不畏政府強權,於各區和平聚集繼續抗爭,卻依舊遭受警暴及濫捕。市民除了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反送中」運動口號,也有近日因應反「港版國安法」而誕生的新口號如「一息尚存,抗爭到底」和「香港人,建國」。大部分香港人應該都沒有想過,「反送中」一年下來換來了北京獨裁政權那麼強硬的手段,以訂立「港版國安法」打擊反對運動,可是這也催生更大的反彈,大家可以看出港獨將會得到廣泛的支持。

一個非常重要的現象是,除了「反送中」場合有關香港人建國這些口號愈來愈普遍外,就連日前紀念「六四」的民眾在維多利亞公園聚集時亦出現相當多本土派及獨派口號。幾年下來本土派及獨派年輕人都杯葛「六四」紀念集會,今年的六四維園集會由於得不到警方的不反對通知書,故此沒有大台,也令不少本土派及港獨派年輕人參與以展示不同訴求,多區的紀念活動都出現港獨口號及相關旗幟。

據《立場新聞》報導,在維園聚集期間,在叫喊「建設民主中國」口號時,在場的市民反應不大;但在喊「反送中運動」口號則令在場人士相當受落,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唯一出路」的口號更是呼聲四起。其後不贊同港獨的支聯會跟港獨派也沒有甚麼互相批評,不同立場的反對派看來慢慢發現由於共同敵人太過強大,大家不管是甘願還是不甘願,都必須一同面對強敵。日前支聯會成員被政府秋後算帳,遭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罪名。在可見的未來,不同立場的反對派人士或許都難逃政府政治追殺,而反抗行動可能會升級。

香港《蘋果日報》近日公布一分親反對派的街訪顯示,31%人撐無底線抗爭,逾半認同佔領政府大樓。對於抗爭模式的合理可行性,問卷調查中最多人認同「罷工、罷課、罷市」(76.3%),其次是「遊行靜坐」(74.6%)、「癱瘓政府運作」(68.8%)。比較去年7.1遊行中的問卷調查,除「遊行靜坐」的比例下跌約3%,其餘比較激烈的抗爭手法支持度顯著上升,選擇「可接受更激進抗爭」更達到50.5%,大增近兩成,而三罷和癱瘓政府選項亦上升約一成。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街訪是在「港版國安法」出台前做的,大家可以想像現在願意接受更激烈抗爭方式的比例應該會更高。

街訪結果反映在行動中,由全港不同工會組成的「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宣布,於 6 月 20日發起全港聯合公投,如有 6 萬人參與而其中六成人投贊成票,將舉行跨行業聯合罷工,反對「港版國安法」。新公務員工會因參與發動「反國安法罷工公投」,主席顏武周被降職,其他幹部亦遭到「懲處」。政府更強烈譴責稱該組織擬採取政治性罷工的激烈手段,以致損害整體香港社會利益和公務員聲譽。「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亦宣布,同日同一地點會進行罷課公投。反對行動大有不斷升級之勢,中共若一意孤行,抗爭恐一發不可收拾。

對北京來說,去年此起彼落的「反送中」抗爭及其後的區議會親中派大敗顯示香港已經失控,為了避免失控狀況再惡化,只好祭出愈來愈強硬的措施,但這只會引來更大的反抗。政治上的攬炒也帶來了經濟上的攬炒,去年提出送中法案後第三季香港 GDP 季減 3.2%,連續兩季萎縮,正式步入衰退,全年則下跌1.2%,是自 2009 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表現。2020年更遇到中國肺炎疫情,第一季GDP同比下跌8.9%,創下香港官方自1974年一季度有統計記錄以來最差表現。

北京加強對企業界的政治干預引起國際關切,就「港版國安法」迫使渣打及滙豐兩間銀行表態支持的做法引起英美政界的不滿。英國保守黨下議院領袖莫格(Jacob Rees-Mogg)指出,滙豐對擬議中「港版國安法」的支持與政府背道而馳。美國國會參議員呼籲制裁「協助損害香港自治」銀行,滙豐及渣打不排除會成為美國制裁開刀的對象。

北京摧殘香港的惡行令外國企業家憂心仲仲,美國商會在6月初訪問180間會員公司,當中有超過八成受訪者表示,對「港版國安法」感到非常擔心或擔心。當中有64%人擔心現時條文及執法範圍含糊不清、63%人認為會危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57%人擔心令社會矛盾加劇、56%人擔心損害香港司法獨立,及46%人擔心香港人自治將受侵蝕。29%公司則考慮移師其他地方。至於個人會否離開香港,表示會離開的達到38%。

在這種極度惡劣的情形下,除了「港版國安法」外,備受爭議的「國歌法」近日正式生效,執法指引更聲稱警方可以審視涉嫌觸犯「國歌法」的疑犯之社交媒體發文來作為執法依據,對言論進一步收緊。在可預見的將來,北京的打壓不減反增,香港的困獸鬥恐怕會越演越烈,解決之道只剩習主席放棄貫切「一國一制」,恢復「一國兩制」一途,否則香港會有更多人支持港獨,原因是愈來愈多人都看到對中共卑躬屈膝只帶來了香港的慢性自殺。

- 梁文韜(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