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韜政論】2020年大事回顧 北京完美獨裁操控香港

2020.12.17
【文韜政論】2020年大事回顧 北京完美獨裁操控香港
粵語組製圖

2020年將盡,回顧這一年,北京習政權自去年「反送中」抗爭後不斷加強對香港的打壓。特區政府11月11日執行人大常委會決定,取消反對派楊岳橋等4名議員資格,及後19名反對派議員集體總辭,表達強烈抗議。歐盟隨即發聲聲援,要求中國「立即撤銷」對香港立法會的管治。德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多元和言論自由就被掏空」,讓德國感到高度憂心,四名反對派議員被取消資格是「延續這個趨勢」,並呼籲港府在遵守民主原則的前提之下,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

2019年,習政權執意通過「送中條例」,遭到百萬港人團結抗爭,原本對北京政權仍有一絲絲幻想的中間選民最終認清現實,不反抗就只有死路一條。於是親共建制派在區議會大敗,反對派士氣大振,並且有信心在2020年立法會議員選舉時能奇蹟地贏得過半數席次。加上「反送中」浪潮不見平息,北京今年於是在多方面下重手,港府以鬆懈的態度縱放中共病毒在全球蔓延前就在香港引爆。以疫情之名行管控之實,港府成功地暫時澆熄了「反送中」的烈火。

及後北京政權在沒有理會大部分港人強烈反對的情況下,倉促於今年7月行使了所謂的港版《國安法》,為了大規模秋後算帳及壓制未來反抗運動奠定基礎。街頭路線被堵,港人只好期待議會路線,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中用選票踢走保皇黨。在中共及港共政權大肆批評下,反對派團結一致成功辦理初選,結果出現了只要在「反送中」運動中走在前線的年輕從政者都得到相當高的支持。由於這些不是傳統泛民的反對人士不易掌握,中共擔心香港議會出亂子,於是疫情又突然出現失控,港府竟以控制疫情為由剝奪港人選舉權,成立臨時立法會。後來大家看到美國在疫情沒有被有效控制下仍然進行總統大選,就覺得格外諷刺。

延任的立法會,亦即臨時立法會毫無正當性可言,支持反對運動民眾中比較多反對臨時立法會,傳統泛民在備受爭議下選擇妥協進入臨時立法會,換來的是羞辱。四位泛民議員由於沒有通過選舉主任批准參加原來九月要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所以人大常委直接干預,取消其議員資格,這當然是完全違反《基本法》。既然這個臨時立法會是延任性質而不是重新選舉,他們符不符合資格在上次立法會選舉已經做了決定,不應被任意取消。

泛民主派目前面對了一個困境,對北京而言,當初泛民答應延任而不堅決反對臨立會,即是代表他們賦予了這個臨立會的正當性,現在總辭反而顯得理虧,怎麼可以任意放棄代表支持者在立法會發聲及監督政府呢?既然泛民已經接受臨立會的正當性,那麼北京要將臨立會延長多久都沒有問題,港府大可用疫情不被完全控制或其他理由,來延續臨立會。當然港人可以不斷要求儘快恢復選舉,西方國家如上面提到的德國亦會敦促港府這樣做,但目前看來這是遙遙無期。

北京政府當然也知道不能無限期拖延下去,他們只能盡快將2019年區議會大敗的情勢扭轉,否則不會再有以往的公開選舉。近月拘捕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及對前眾志領䄂們黃之鋒及周庭等判刑,北京對香港被認為是親美的指標性人物開刀當然是美中角力下的問題,北京可以將他們當作是未來雙方談判的籌碼。抓捕黎智英當然是對媒體界發出強烈訊號,事實上,多名受歡迎的網路節目主持人如黃毓民、桑普及吳志森等都選擇離開香港或停止節目。

對前眾志成員判刑並即時收監的高壓行徑間接逼使像梁頌恆及許智峯不得不選擇流亡海外,加入如黃台仰、羅冠聰、陳家駒及鄭文傑等的行列。以上的回顧難免令人看出,看似偶然的事件真的有可能是北京對港智囊精心構想下的完美控制規劃。《國安法》一天不廢除,香港人所受的苦難只會有增無減,參與反抗運動的民眾難免要有作出不少犧牲的準備。

- 梁文韜(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