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拆局】Family Business?家族办公室星港谁领风骚

2023.03.06
【财经拆局】Family Business?家族办公室星港谁领风骚
粤语组制图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其中一个焦点是要在新加坡手上,抢夺「家族办公室」的生意,预算案提出会在未来3年向投资推广署提供1亿元,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重点项目包括于3月底举办「裕泽香江」高峰论坛。但那边厢,狮城已开大口「落闸」限制投资移民,表明生意早已应接不暇,问题是香港有本事来抢吗?

这个称为「裕泽香江」(Wealth for Good in Hong Kong)的高峰论坛,是当局继去年底举行的「金融峰会」后,相当重视的金融高峰论坛,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指,峰会将由特首李家超署名发邀请,活动「仅限受邀人士(invitation only)」出席,目标会请中国和中东的最大型家族办公室,另会有小量来自欧美的来宾。

其实早在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李家超已设定KPI(关键绩效指标)目标,要在2025年年底前,要吸引不少于200个家族办公室在香港开设营业部或扩大业务。

香港到底有多少家「家族办公室」?一直未有官方正式统计。翻查今年一月,立法会文件显示(注1),在2020年,约有50间家族办公室获证监会发牌。另外财经事务局在去年的立法会会议上表示,由投资推广署属下的FamilyOfficeHK专责团队,正积极处理超过50个家族办公室个案。

按此推算,本港最少已有过百间家族办公室设立,加上特首提出的200家KPI指标,粗略估计目前有逾二至四百家族办公室,是合理推算。

相反,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数目就有较完整统计,亦见证了「井喷式」增长。数据分析公司Handshakes资料显示,当地家族办公室数目已经从2018年的27家增长到去年年底的估计1500个,即是四年间增长了整整54倍,亦比香港高出最少三倍。

新加坡之所以能吸纳如此多家族办公室成立,是得力于政府很早已采取措施,提升该市作为财富管理中心的吸引力。早在2019年,即是香港正陷入水深火热之际,新加坡金管局和经济发展局成立了一个家族办公室发展小组,以吸引更多的家族基金。

坊间很多时会将香港股市规模与新加坡作比较,认为不论市值及成交量均是后者的十倍以上,因此认为新加坡无法跟香港作竞争。这其实是「误导视听」,因为作为家族办公室设立的考虑因素,当地金融市场规模只是其中一个指标,即使办公室设在新加坡,交易员仍然可以按指示,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进行落盘交易。

相反,家族办公室选址最首要考虑因素,是为财富寻找安全的「避风港」,亦是高净值富豪选择新加坡的重要因素。

新加坡的金融业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安全的司法管辖区,拥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和良好的法治。新加坡政府借鉴了瑞士金融机构为客户严格保守秘密的做法,打造一个优良、健康的金融环境。同时随著去年俄乌战争以及地缘冲突加剧,高净值人士群体需要找一个资产相对安全的地方,新加坡此时就突显出与瑞士及杜拜一样,扮演了这样一个安全点。

这个安全性考虑,不单吸引欧美富裕阶层进行投资,甚至连内地富豪,亦看重这点,根据2022年福布斯新加坡富豪排名榜,前10大富豪有半数均来自内地。当中包括香港上市的海底捞创办人张勇、有东南亚「小腾讯」的冬海集团掌门人李小冬,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在移民新加坡后,先后刷新了新加坡富豪榜,成为新晋首富。

去年8月,阿里巴巴18名创始人与合夥人之一、被誉为「支付宝女王」的彭蕾,也在去年8月被曝携巨资移民新加坡,此外,冬海集团的首席运营官叶刚、SOHO创始人潘石屹的妻子张欣、融创董事长孙宏斌、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币圈大佬赵长鹏等都被曝光已移民新加坡。

另外越来越多字节跳动高管也开始常驻新加坡。从TikTok CEO周受资、字节跳动CFO高准,到抖音集团CEO张楠、最近转岗的抖音副总裁支颖,都去了新加坡。

《华尔街日报》上周亦有专题报道,称在疫情受控内地重新开放后,中国富人正离开中国,但他们的目的地已不是昔日的东方之珠——香港,而是前往新加坡,据统计在当地已设立共约1500家的家族办公室中,其中约四成是中国人。

华兴资本包凡被调查,失联前正往新加坡转移资产

值得注意是,内地富人这一轮的迁移潮,已经引起中央高度关注,而令事件添上神秘感,正是内地「资本大佬」包凡失联前,据报正是准备将个人资产转移至新加坡,目标正是成立家族办公室。

套用内地说法,包凡失联事件「信息量巨大」,因为作为华兴资本的创始人,包凡在创投圈的地位,仅次于红杉资本执行合夥人沈南鹏、以及高瓴集团创始人张磊。也因此,包凡失联的消息引起了投资圈的震动和高度关注。

曾协助腾讯、京东、美团、滴滴等数十家科企上市、融资或并购,包凡人脉极深厚,与「腾讯系」尤其关系密切,被称为「马化腾背后的男人」,有人笑说,中国人现在手机首页上的程式,超过七成与包凡有关,可见其影响力巨大。

据《金融时报》引述消息,包凡「出事」前几个月,一直在筹备把资产转移至新加坡,包括在狮城成立家族基金办公室,以保障其个人财富安全。虽然官方未有披露包凡「失联」及「被调查」的时机,跟其「走资」行动有否直接关系,但内地富豪圈早已人人自危,恐怕反而加速走资潮。

狮城开大口「落闸」投资移民,但香港有本事抢吗?

香港这边既要抢「家族办公室」生意,要「抢钱、抢人材、抢企业」,但那边厢,新加坡反而要「落闸」,上周宣布「全球投资者入境计划」将会提升门槛,申请者共有三个选项:一、投资一千万坡元(相当于约5800万港元)成立商业实体公司,并须雇用至少三十名员工;二、向指定基金投资二千五百万坡元;三、向家族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五千万坡元(约二亿九千万港元)。

此前这三个选项的「入场费」皆为二百五十万坡元(约1500万港元),换言之「加价」幅度达到三倍至十九倍,背后反映的正是生意早已应接不暇,你香港有本事就随便攞走。

香港此时亦宣布时隔八年重启投资移民计划,入场门槛料较八年前的一千万港元显著倍升,尽管港府已表明,新的投资移民计划将一如以往,不接受内地户籍居民直接申请,惟根据过往经验,内地富人们通常会先弄来一本小国护照,再以外国人身份申请投资移民来港。

据入境处统计,上一次投资移民计划由2003至2015年结束,累计批出约三万五千宗申请,当中超过九成,属于「中国籍而已经取得外国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士」,即是持海外护照的中国人为主力。但在2023年的「新香港」,不论政治环境及国安红线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你是内地富豪,今天还有信心将资产转移至不断强调要与内地融合的「国际金融中心」吗?

家族办公室处理的是私人家族资产,套用英谚就是Family Business,理论上不涉及家族以外的人,俗语说就是家事与你何干?讽刺的是,正是香港加快「二次回归」,昔日内地富豪看重的「一国两制」愈趋「一国一制」,他们要保障资产安全,更不愿意将资金留在这个「家内」,反而千方百计甚至冒牢狱之灾都将资金调往海外,特别是看重新加坡的安全性。由此看来,香港要与新加坡争夺家族办公室的生意,谁可以独领风骚恐怕答案早已呼之欲出。

- 颜宝刚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