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評論﹕中國,一個奢侈品消費的超級大國--中國富人問題之一

2011年,正在走進尾聲。關於2011年的中國經濟,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觀察、分析和判斷。但是,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奢侈品消費的超級大國,似乎是海內外有目共睹的事實。媒體上常見這樣的標題:“中國富人狂買奢侈品”;“中國富人購買力掃遍全球”;“中國奢侈品市場逆勢上揚”;“中國富人消費奢侈品‘眼都不眨’”。

2011.11.10

如果說,媒體報道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那麼,今年6月9日,由世界奢侈品協會發布的《世界奢侈品協會2011官方報告藍皮書》,則是提供了中國已經是一個奢侈品消費超級大國的圖像:在2010年2月至2011年3月底,中國奢侈品市場消費總額已經達到107億美元(不包括私人飛機、游艇與豪華車),超過全球總量的四分之一,全球近2/3的奢侈品牌已進入中國市場。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2012年,中國將超越日本占據全球奢侈品銷售額首位。

單從經濟學角度看,奢侈品不過是一類在市場上有需求也有供給的商品,為經濟增長作貢獻,創造就業機會。對它不該有任何褒貶傾向。但是,奢侈品畢竟是奢侈品,不同於大眾生活必需品,是“超出人們生存與發展需要範圍的,具有獨特、稀缺、珍奇等特點的消費品”。在中國特定國情下,討論奢侈品消費市場膨脹,一定要弄清楚這個市場的主體是誰?到底是占人口比例極小的富人階層,還是包括所謂“白領階層”的中產階級。很多人認為,中國奢侈品消費的主體是一般民眾。

例如,中國不乏女性工薪階層,攢上幾個月乃至半年工資,去專賣店買一件類似LV一類品牌的服飾或包,然後穿戴著擠公交車。是的,中國確實有這種情況。但是,不能由此得出中國的奢侈品消費市場主體是大眾。道理十分簡單,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人均財富其實始終非常之低。而奢侈品價格遠遠高於同類衣食住行用商品,並且,需要配套,需要持續更新。它代表的是所謂高檔的生活方式和時尚。中國普通民眾可以省吃儉用買個高檔眼鏡、打火機、手提包,但是,無論如何買不起巴黎時裝、紐約珠寶、排前幾位的瑞士名表,更不敢奢望私人飛機、游艇和豪華車。毫無疑義,中國奢侈品消費主體是富人,他們中有的是公開的,更多的是隱蔽,雖然人數很少,卻擁有足夠大的購買力。

中國社會財富的分配已經“金字塔化”,只有塔尖上那些擁有和控制財富的人群可以享受奢侈品和高檔服務,而龐大的低收入群體,卻要為“五鬥米折腰”,終日生活在日常生活,教育,醫療費用不斷高漲的陰影和壓力之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