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中國軍方為何拒接五角大樓熱線電話?

2023.02.15
【未普評論】中國軍方為何拒接五角大樓熱線電話?
粵語組製圖

美國軍方已經從技術上確定,中方所謂的氣象氣球是間諜用途。已墜入海底的氣球懸掛部件也將被打撈起來,進一步分析具體數據,詳情最終會告知民眾,也會和美國所有盟國分享情報。

美國2月4日擊落入侵領空的間諜氣球,當天五角大樓就撥通中美軍事特別危機專線電話,國防部長奧斯汀試圖直接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話,卻被拒絕。中美之間的軍事熱線電話是為應對突發事件而設置,比如意外的衝突、誤會、不準確的信息和錯誤報道等等,都有可能升級為敵對行為。但當間諜氣球這個危機來臨,中國卻拒用這條熱線。外人可能覺得費解,但美國軍方已經熟知中國這一套路。這條熱線已經設立了很多年,這期間發生過不少小型的意外事件,比如南海國際水域的軍艦對峙和摩擦,美國軍事指揮官試圖與中方對口單位通話或者視訊聯繫,但都得不到回應。

其實國家之間的熱線電話對北京來說,只有象徵意義,而無實質用處。中美熱線電話是應江澤民的要求建立的,對於虛榮心強的江澤民來說,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終於得到超級大國的青睞了。但是實際上這個電話用處不大,當然這和中共僵硬的政治體制有關。中共體制沒有任何官員能夠獨擋一面,具備與別國即時通話的能力。無論是文官還是軍隊將領,都沒有這種智慧、決斷,最關鍵的是沒有權限。即使碰到大事兒,最高領導也要開多輪會議,做足功夫。在這種時刻,就顯出體制低效了。所以中美之間每次通熱線電話,官方傳媒都稱是應美方要求,這一方面是面子宣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方缺乏使用熱線直接通話的意願,既沒有反應能力也沒有拍板能力。

查歷史記錄,五十年代中蘇之間首先設立熱線電話,但兩國關係惡化,那條熱線變成雙方都互不「來電」的冷線。1969年3月2日,中蘇爆發珍寶島之戰,雙方出動坦克和大炮,血濺冰河。那時沈寂多年的熱線電話鈴聲大作,原來是蘇聯總理柯西金打電話要與周恩來緊急磋商。當時中國外交部被革命造反派奪權,這部機要電話接線員當即呵斥對方,說蘇修頭子沒有資格和中國總理通話!

通話被拒之後,蘇聯大規模調集軍隊,在中蘇邊境上陳兵百萬,危機一觸即發!到了9月胡志明逝世,柯西金到河內出席葬禮,他通過越共中央傳話,希望回程到北京與周恩來會晤。9月11日兩國總理在首都機場會商,並達成停止武裝衝突,維持邊界現狀的臨時性協議。

回想當年,如果不是拒接電話,這場戰爭衝突完全可以在可控範圍。但想不到,隔了三十年,1999年巴爾幹危機,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美國總統克林頓緊急致電江澤民,再度被拒絕接聽。當時中國駐美大使李肇星被邀上美國電視,電視主持人問為何中方拒接電話,李大使激動地說:「你知道克林頓要說甚麼?」主持人說:「就是不知道他要說甚麼,才應該聽聽呀!」李大使不便說出口的是,在中共詞典理,所有外交都是國際鬥爭的一部分,而拒絕來電就是一種政治姿態。

這次間諜氣球事件,北京軍方再次拒接電話。據美國歷屆政府官員回顧,中美熱線電話在例行測試都會被接聽,禮儀性節日道賀也會接聽。但每逢敏感事件,美方打電話都沒有下文。豈不知兩國熱線本來就是為應付緊急事態而設,危機突發之際,偏偏棄而不用,把它作為政治表演的道具。這就是中共一以貫之的遊戲規則。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