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政府沒有資格對媒體指手畫腳!


2017.02.22
com-quote620a.jpg 【未普評論】政府沒有資格對媒體指手畫腳!(法新社圖/粵語部製圖)

美國總特朗普和媒體的衝突越演越烈。上個星期,特朗普發推,指名道姓抨擊五大媒體,包括ABC、NBC、CBS、CNN和《紐約時報》,稱他們制造假新聞,是美國人民的敵人。此說引發很大反響。

美國保守派媒體福克斯新聞台(Fox News)的反響,最是擲地有聲。福克斯是特朗普唯一一家沒有被點名批評的美國主要媒體,特朗普甚至還贊揚過它的早間新聞,但福克斯並沒有因此而幸災樂禍,或置身事外。該台的大牌主播華萊士在周日采訪白宮幕僚長時直截了當地問他,特朗普是否認為,自由和獨立的媒體是美國的威脅,幕僚長試圖為特朗普辯解,華萊士駁斥他說:“你們(白宮)沒有資格對我們(媒體)指手畫腳(You don't get to tell us what to do!)!”“在這個國家,媒體不受政府操控,政府操控媒體只發生在專制國家”。他還說,奧巴馬也不喜歡FOX,但奧巴馬並沒像特朗普一樣,當特朗普說媒體是人民公敵時,他就“越界了”(crossed the line)。福克斯的一些觀點,筆者並不贊成,但它對自由與獨立的堅守,真正令人欽佩!

除了福克斯,一些共和黨大佬也對特朗普的“人民公敵”說表示擔心。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表示,想要維護現存的民主,就必須擁有自由且立場不同的媒體,倘若沒有,個人自由會隨著時間消失,“而這是獨裁者崛起的開端。”另一位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抨擊特朗普,“根據特朗普說法,若想知道事實,就是只聽他的,其他的都忽略,這就是極權主義。”

水門案記者伯恩斯坦(Carl Bernstein)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總統撒謊才是全民公敵。1972年揭露水門案迫使總統尼克松下台的伯恩斯坦在《華盛頓郵報》推文寫道:“最危險的‘全民公敵’是總統撒謊,一向如此,相較於尼克松杠上媒體,特朗普攻擊媒體的行為則更加危險。”雖然尼克松也把媒體稱作“敵人”,但那是在私下場合,不像特朗普是在公開的記者會上向媒體“宣戰”。

特朗普為什麼如此憎恨媒體?筆者一直在追蹤特朗普的各類演說和媒體對這些演說的報道和分析。許多cases顯示,扯謊的不是媒體,而是特朗普;以特朗普的性格和個性,他不能忍受媒體對他的謊言和一些毫無根據的大話和假話刨根問底。他知道,不管他說什麼,他的支持者特別是基本盤都相信。譬如,特朗普說有數百人非法投票,其支持者不僅相信他的話,而且相信他握有證據,但是媒體屢次質問特朗普及其團隊,他們根本拿不出存在大規模非法投票的事實與根據。當特朗普說,媒體在制造假新聞傳播假新聞時,他的支持者相信他的話。

在這種情況下,事實不存在了,“另類事實(alternative facts)”取代了事實。特朗普競選代理人之一斯科蒂•休斯(Scottie Hughes)說,每個人現在都有闡述什麼是事實什麼不是事實的方式。她說,“遺憾的是,事實這種東西已經不復存在了,”在“很大一部分人”看來,特朗普說的就是事實;特朗普及其團隊相信,很多選民不會在意總統是否說著顯而易見的謊言,而是選擇相信一切能證明他們觀點的“另類事實”。

值得慶幸的是,當一部分人選擇活在“另類事實”中,另一部分美國人裡則選擇繼續追尋事實,繼續支持以事實為生命的嚴肅媒體。大選之後,《紐約時報》等媒體的訂閱量激增,ProPublica等非營利媒體的捐款也顯著增長,這表明很多人仍然信任媒體,而且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當然,這些媒體也有自己的問題,但是它們對政府的監督作用,卻不能因為這些問題的存在而減弱。

令人遺憾的是,在特朗普和媒體的衝突中,一些頗有名聲的大陸自由派學者和知識分子網站,選擇站在特朗普一邊。他們對於究竟是總統在撒謊還是媒體在撒謊這樣一個基本事實都沒有搞清楚,就不分青紅皂白地大罵美國主流媒體下流,是騙子,日薄西山,認為經過這次大選,美國主流媒體將加速潰敗,新媒體將逐漸接管媒體世界,主流媒體的騙術就也高明不起來了等等。至於對本國的“媒體姓黨”問題,他們連這樣的話都不敢說:你政府沒有資格對我們媒體指手畫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