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王岐山的這些新說法意味著什麼?


2017.03.15
com-quote620.jpg 【未普評論】王岐山的這些新說法意味著什麼?(法新社圖/粵語部製圖)

自2013年以來,每逢召開兩會,王岐山都會以北京代表的身份參加北京代表團審議,今年也不例外。他在審議會上的講話,每年都引起關注,今年更不例外。

和往年的講話相比,王岐山今年講話的主題、口氣和言外之意有很多新東西。最主要的新東西有幾點,一是王岐山強調黨的絕對領導。他說“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是習近平去年一月在政治局常委會議上說的,王在今年的兩會上原封不動地照搬了習的說法。這表明了王岐山對習核心的“看齊意識”,同時也可能表明,王自己的政治理念已經深化。

王還說:在黨的領導下,只有黨政分工、沒有黨政分開,對此必須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從王岐山的講話看,他顯然認為,黨政不分,歷來如此。他說,在中國歷史傳統中,“政府”歷來是廣義的,承擔著無限責任。“黨的機關、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以及法院和檢察院,在廣大群眾眼裡都是政府。”這裡有一個悖論,按照他的說法,老百姓把黨的機關和黨的干部統統看作是政府,而在他和習近平的主張中,政府被看作黨的附庸,黨牽著政府的鼻子走。這是矛盾的。

王岐山強調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重大政治改革,稱要通過制定國家監察法,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原話是這樣說的,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通過制定國家監察法,賦予監察委員會必要的調查權限,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這話乍聽起來很突兀,但如果了解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強調,要“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也就明白王岐山的苦心了。

此外,王岐山還強調共產黨要長期執政,並搞好自我監督,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他說,黨既要加強對自身的監督,又要實現對國家機器的監督;黨內監督全覆蓋要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強化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

王岐山的這些新說法意味著什麼?首先,這意味著這位1948年出生的正國級官員,在“十九大”召開後將繼續掌權。中共常委“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將為他而打破。據說,已有近百名中共高官聯名提議王岐山“十九大”連任。作為習近平的最“親密戰友”,王岐山的權勢將正式進入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行列。

其二,即將成立的監察機構將會擁有極大權力,既監督黨的干部,也監督政府干部。這個機構可能會在約束中共干部的貪腐行為方面,起一些作用,但不會起決定性作用,關鍵就在於它只搞自我監督。至於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已經喊了快5年了,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一個只承諾自我監督,不許媒體監督,不許老百姓監督的監察體制,跟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國沒多大關系。

其三,對王岐山個人來說,他的一些新說法還意味著,公開和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改革路線劃清界限。八十年代,王岐山作為《走向未來》叢書編委,中國農村發展問題研究所所長,杜潤生的改革派智囊,一直被看作是改革大將。而黨政分開是鄧小平提出的政治改革主張,趙紫陽身體力行的政治實踐。“廠長負責制”、“校長負責制”、“黨政分開”等都寫進了中共十三大政治報告。否定黨政分開,無疑是從八十年代的改革立場倒退。

王岐山是一個很自信的人,他的自信,用他自己的話說,來自於中國歷史、哲學和文化,當然也來自於他當官後樹立的一些好名聲。九十年代他在廣東整頓金融爛攤子和後來在北京非典危機時臨危受命,建立了不少政績。但是這位自詡“習慣於把問題放在歷史長河中分析”的極其自信的人物,相信共產黨會永久執政,會搞好自我監督這種騙人的鬼話,實在匪夷所思。

王岐山在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留下不少好的口碑。但在推動和強化共產黨永久執政方面,留下多少不好的口碑,眾人看的很清楚,相信他心裡亦有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