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深夜發文,《人民日報》藏玄機


2016.05.18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WhatsApp
com-quote620.jpg 未普評《人民日報》有關文革五十週年的評論文章。(粵語部製圖)
Photo: RFA

5月16日,在文革爆發50周年的日子裡,中國官媒一片死寂。無論是左派還是右派都失望之至:中央沒有表態!但是到了5月17日零時整,最大官媒《人民日報》突然發文“以史為鑒是為了更好前進”,承認文化大革命是一場內亂。

《人民日報》的這篇文章對文革的定性,基本沿用了1981年定稿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說法:“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嚴重的;歷史已充分證明,“文化大革命”在理論和實踐上是完全錯誤的,它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文章稱,《歷史決議》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充分論述了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

文章還說,我們一定要牢牢記取“文革”的歷史教訓,牢牢堅持黨對“文革”的政治結論,堅決防範和抵制圍繞“文革”問題來自“左”的和右的干擾,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對主張徹底否定文革的人來說,這似乎是個好消息。習近平政府終於表示,文革在理論和實踐上是完全錯誤的,是應當徹底否定的。但是如果繼續讀此文,就會發現文中暗藏玄機。

這個玄機就是,該文把文革從1966年到1976年的十年歷史中摘出來,否定文革,肯定黨的領導。文章是這麼說的:“《歷史決議》把‘文化大革命’時期同作為政治運動的‘文化大革命’區分開來,把’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理論與實踐同這十年的整個歷史區分開來,有力回擊了借否定‘文化大革命’來否定黨的歷史、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錯誤觀點”。

可以想像,習近平的智囊們是如何絞盡腦汁,從《歷史決議》中找出片言只語,引申成上述“兩個分開”,籍此與習近平的“兩個三十年互不否定”的主張,合理地掛上鉤。習近平在2013年年初提出的不能用後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也不能用前三十年否定後三十年的說法,顯然讓《人民日報》的筆杆子們遇到了難題。如果否定了文化大革命,不就是否定了前三十年嗎?如果否定了前三十年,不就是否定了共產黨的歷史嗎?如果否定了共產黨的歷史,不就是否定共產黨嗎?智囊們苦思冥想,手忙腳亂,終於找到了一個似乎可以自圓其說的表述。這應該就是為什麼這篇本該發表於5月16日的文章,不得不發表於5月17日午夜12點的一個原因。

不過,智囊們辛苦探來的這個說法很funny!文革同發生文革的那十年沒有關系,跟共產黨的領導沒有關系,跟社會主義制度沒有關系,難道它是從外星飛來的?跟毛澤東有沒有關系呢?文章沒說,這一點還算聰明。

文章一本正經地說,“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采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黨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這更是貽笑大方了!中共何時對自己犯的罪錯,敢於鄭重承認了?天下誰人不知誰人不曉,中共對反右,至今留著一個不予平反的大尾巴;對六四,至今還堅持錯誤立場。

這篇《人民日報》的文章,把文革從文革十年的黨史中剝離開來,實際上就是表明了一種對文革的曖昧態度:一是不敢承認,二是錯誤分析,三是堅決不改。這是不是習近平本人對文革的態度呢?相信每一個讀者都會得出自己的結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