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从幻灭到愤怒 欧盟不愿再被中共利用


2020.09.16
com0916-web 【未普评论】从幻灭到愤怒 欧盟不愿再被中共利用

两年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先生对美中关系曾断言,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了。今天检讨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可以说,中欧关系也回不到过去了。

在9月14日召开的中欧视频高峰会上,中国和欧盟试图就长达7年之久的中欧投资谈判形成共识,以便在年内达成协议。但是在峰会上,双方互呛,言辞尖锐,语气激烈,气氛紧张。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对习近平表示,欧盟不会继续被利用,不会再做他人的竞技场,欧盟要求更加公平的贸易关系,更加平衡的欧中关系,中方若要年内签署,就必须进一步让步。与此同时,欧盟领袖还向习近平表达了对香港和新疆人权问题的关切。对人权问题,习近平针锋相对地回应:「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相信欧方能够解决好自身存在的人权问题。中方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 」云云。

欧盟敢于明确表态「不会继续被(中共)利用」,是这次视频峰会的最大亮点,也是过去数年来欧盟作为整体对中共的最强硬态度。过去,欧盟对北京政府的不满只敢嗫嗫嚅嚅地嘟囔几句,表达「顾虑」与「担忧」,生怕触犯中共当局,影响自己的经贸利益。如此一来二往,北京认定,欧盟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批评中国,是一个软弱的可轻易操控的松散联盟。现在欧盟终于明白,北京对欧盟就是比照软弱国家来对待。这就是为何中国外交战狼们在欧洲各国颐指气使、出言不逊的一个原因。至于中欧投资协议历经数年至今未搞定,也是因为双方企业的不对等待遇。中国企业在欧洲享受开放的市场、公平的竞争环境,而欧洲公司在中国却不能。欧盟要求中方向欧盟企业扩大市场准入,增强公平竞争,降低投资门槛,削弱对国企的补贴,但北京持续逼迫在华外企向中企转让技术,并持续向国企提供大规模补助。这些长期的不对等待遇,让欧盟对北京政府,终于产生了幻灭感。

欧盟的这种幻灭感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正在迅速被一种新的对华认知所取代,这就是愤怒、厌恶和反感。导致这种认知反转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中共瞒报疫情,搞拙劣的口罩外交。欧盟特别反感中国将销售出口的医疗物资包装成援助行动,并作宣传的举动,欧盟认为,这是「毫无廉耻的公关攻势」。二是中国在香港、新疆、西藏人权问题上,冥顽不灵,不可救药!欧方在人权问题上的看法和中方的观点,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第三是地缘政治问题,欧盟和中国在价值观、政治体制和对多边主义的理解方面都不相同,不可能站在中国一边。

吊诡的是,中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欧盟。在经济上,中方最担心的是,欧盟会像美国一样,也和中国脱钩。中国不能承受美国与欧盟和中国同时脱钩。尤其在中国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对立严重,甚至与英国关系也开始紧张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在经贸合作,还是在科技领域等方面,中国都不能没有欧盟。在中美冲突之间,北京更担心欧盟站美国一边,联合对付中国。

中欧关系走到这个地步,始作俑者还是中国,上边提及的三招臭棋是基本原因。第三招尤其致命。中国官方媒体高调宣称,欧盟绝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认为欧盟会把经济利益放在价值观之上,这是中共对欧盟的最大误判。

对与中国的关系,欧盟历经反思与检讨,在2019年3月12日发表对华战略文件《欧盟—中国:战略展望》,文件宣称中国不但是欧盟「经济上的竞争对手」,还是「制度竞争对手」。中国试图向全世界推广自己的威权统治体系,取代欧洲民主体制,这是欧盟不能容忍的。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