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习近平武统台湾的意愿不可低估

2021.10.20
【未普评论】习近平武统台湾的意愿不可低估
粤语组制图

近来,台海紧张局势陡然升温。北京会不会对台动武,成了全世界特别是美中台地区的热门话题。

一直以来有一种很流行的看法,认为习近平不会冒著巨大风险对台湾开战。理由是,习一旦冒险向台湾开战,会付出外交和经济的巨大代价,可能会引发美国甚至西方联盟参战,从而严重动摇习氏江山;对习而言,保住共产党政权和他的核心地位才是要旨。这种代价论有它的道理,习近平当然会考虑对台动武的代价。这也是自他上台以来一直盘旋在他脑中的重要计算之一。

习近平总是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其实这主要反映了习近平本人的愿望,他把它当作自己执政的使命。起初,习只是把统一台湾看成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看成他自己能够超越毛泽东的最重要指标。但是到了后来,他对和平统一台湾丧失了兴趣和耐心,对武统台湾的意愿和信念愈发强烈。同时,他对武统的代价也有了新的认知。有很多迹象显示,习近平关于武统台湾代价的计算,在2017年发生了重大变化。

那一年,伴随著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不断退群,美国领袖面对国内问题疲于应付,习近平空前自信地屡屡出现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认为自己离舞台中心越来越近,甚至只有一步之遥。习近平这种良好的自我感觉,并没有因为美中贸易大战不断加剧而有丝毫减弱。习近平的野心——取代美国占据世界舞台的中心,反而空前膨胀。之后,他采取了两大步骤做了武统台湾的前期准备,一个是改变邓小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的政治安排,让自己当上了终身领袖;另一个是彻底摧毁了香港的一国两制,让期盼和平统一的台湾人断了念想。那时,他已经把统一台湾(主要是武统)看成是实现全球野心的重要步骤之一。

到了美国领袖换届、新总统困于更多难题之际,习近平愈发坚定了他的认知。他认定,中国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崛起,美国正以不可阻挡之势走衰,「东升西降」成为现在的国际大势,这是中国百年难遇的大变局和好机会。在这个大变局下,习和他的人马肯定对武统台湾做了新的计算,他们认为,和过去相比,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的代价要小得多,因此铤而走险的可能性陡然升高。而在一个人说了算的极权体制中,鲜有力量能够约束这种铤而走险。

习近平还相信,美中两国的军力平衡正在发生对中国有利的变化。可以说,习近平掌管了中国历来最强大的军队。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的数据,中国军费开支十年间增长了76%,到2020年达到2520亿美元。习近平还提高了海军和空军的地位,增强了海陆空联合作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增强有助于中共提高武统台湾的胜算概率。据美国军界人士说,中国军队已经不再是一支规模庞大但效率低下的军队,而是美国潜在的对手。五角大楼的最新报告坦言,「中国在一些领域的能力已经超过了美国军队,包括造船、常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以及综合防空系统」。

习近平还认为,一旦台海战事发生,美国不会派自己的子弟兵去送死。美国在阿富汗空耗20年没有取胜,临撤军时又牺牲13名精英士兵,因而遭到举国讨伐。这让习近平及其官员窃喜。他们因此而确认,如果台海爆发战争,美国将不会派遣军队支援;即使美国派兵了,也可能被解放军打败。他们不相信美国会为台湾送死。

为了完成统一台湾的使命,习近平对台湾开战的意愿极高。对这种危险,自由世界不可低估。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