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都要共產黨永久執政,鄧小平和習近平有哪些同與不同?


2018.10.24
com1024.jpg 【未普評論】都要共產黨永久執政,鄧小平和習近平有哪些同與不同?

外界對習近平最為普遍的批評是,他自上任起改變了八十年代以來鄧小平所倡導的改革開放,對內實行嚴厲鎮壓,對外採取進攻性策略,云云。但是如果仔細分析就會發現,在某些方面,如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方面,鄧規習隨,習近平甚至用盡渾身解數。

鄧小平在1980年提出四項基本原則,即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條中,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是核心。鄧小平屢次強調,中國是個大國,「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必然四分五裂,一事無成。」中國由共產黨領導,「這個原則是不能動搖的;動搖了中國就要倒退到分裂和混亂,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

老實說,習近平在這方面堅持得不錯,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習在上任後,在不同場合不斷重複,中國要真正崛起和富強,就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堅決擁護共產黨的領導,甚至是共產黨的「絕對領導」。習近平發誓要守住共產黨的家業,不僅共產黨要永久執政,他自己也要終身執政,因此他在今年二月修改了憲法,刪除了對任期的限制性條款。

鄧習二人在正式上任前後,都體認到共產黨大失民心。據美籍華裔科學家朱傳矩先生回憶,鄧小平在文革結束後復出時曾對他承認,「共產黨對人民犯了罪!」「對不起人民!」同樣,習近平走馬上任前也已經意識到,共產黨在老百姓心目中口碑極壞。《香港經濟日報》披露,他在2012年的北戴河會議上強調,中共當前所面臨的內憂外患,與1948年的國民黨極為相似,死穴是「失盡民心」。

對鄧習二人來說,共產黨這條船絕對不能翻,必須挽回民心,必須救黨。這應是鄧小平在1980年和習近平在2012年,兩個極為不同年代的共同認知。鄧習二人的救黨方法不一樣,但目的一樣。鄧小平用的是改革開放,習近平用的是反腐。鄧的改革開放順應了潮流,收獲了民心,習近平的反腐也收獲了當時的民心。

在對付挑戰共產黨的領導,鎮壓異見者方面,鄧習二人不分伯仲。鄧小平把西單民主牆的主將魏京生關入大牢,從那開始,鄧就露出了專制統治者的真面目,後來通過反擊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殘酷鎮壓六四學生運動,把黨內異見者胡耀邦和趙紫陽搞下台。習近平上台沒多久就以反腐為名,把黨內政敵趕盡殺絕,並祭出國家重器把公民社會的支持者和踐行者,以莫須有的罪名關了一批,判了一批。

不同的是,習近平比鄧小平走得更遠,對公民社會更是視為仇寇。在鄧小平時代,在六四鎮壓以前,黨內還有保守派和改革派,社會上還有左派和右派,人民還有一些自由,公民社會還有騰挪演進的餘地;到了習近平時代,黨內無派,黨外無公民自由,習的「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滲透了社會的各個角落,公民社會幾乎被徹底摧毀。

鄧習二人不同的是,鄧小平為了救黨,曾在80年代搞了有限的政治改革,如黨政分開、廢除終身制、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崇拜等等。這些做法都是為了提高共產黨的執政效率和執政能力。習近平當政後不斷聲稱,要提高治理國家的能力,卻在過去幾年中,將這些共產黨自身改革的種種舉措逐一廢除。更為不同的是,鄧小平反對搞個人崇拜,習卻自封為黨的核心,在黨內外重掀個人崇拜的熱潮。

在對西方關係上,鄧表現了對西方好制度的興趣,稱壞人在好制度下會受到約束,雖然他堅持中國絕不搞三權分立。習則在不同場合下抨擊西方的制度和普世價值,並赤裸裸地顯示了占領世界舞台中心、出口中國模式的全球野心,因而激起整個西方世界的反彈。今天,整個西方世界與中國對峙,習近平的張揚、無知、莽動與對普世價值的憎惡難辭其咎。

總之,在堅持共產黨的領導,企圖使共產黨永久執政方面,習近平和鄧小平一樣,使出了渾身解數。在共產黨自身改革方面,習近平背棄了鄧小平,回歸了毛澤東。在共產黨和民眾的關係方面,習近平的種種舉措加深了老百姓對共產黨的失望、反感和憤怒。失去了民心,共產黨萬年執政的願望,恐怕在習近平治下,要戛然而止了。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