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拜登對付中共只能進不能退

2020.12.02
【未普評論】拜登對付中共只能進不能退
粵語組製圖

習近平對拜登當選的賀電晚了數周後終於來了。習近平說,中美雙方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中國外交部在上月則就美國大選表示,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拜登會怎麼做?對中國會不會示弱?人們見仁見智。

有不少人認為拜登政府會對華綏靖軟弱。這種看法一個月前又添加了一個新的根據。10月25日,拜登在接受美國(CBS)電視節目「60分鐘」主持人專訪時表示,美國的最大威脅是俄羅斯,因為它破壞美國的安全和聯盟,而美國的最大競爭者是中國。他沒有把中國當作美國的最大威脅使許多人失望。有批評認為,這是拜登和民主黨想要迴避中國問題。中國大陸、香港、台灣、越南和緬甸的很多亞洲人權捍衛者為拜登的當選感到擔憂。他們認為,拜登將對中國採取更為緩和的態度,而特朗普是一個願意對抗獨裁者的人。

但是也有評論認為,擔心拜登未來會對中國軟弱的想法是多餘的。因為拜登已把中國看作最大競爭對手,對華外交勢將成為他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他們預期拜登會依賴與盟友合作,提出新戰略與中國抗衡,致使美中之間的結構性矛盾進一步升級;在經濟層面,美國將納入印度和歐洲,使中國想「各個擊破」的策略破功。他們還說,拜登也多次批評特朗普對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專制者稱朋道友,說習近平「骨子裡沒有民主」等。更有意思的是,民主黨新版黨綱中關於台灣問題的文字中刪除了「一個中國」原則,這比特朗普政府走得還遠。

依我之見,這兩種說法各有道理,但也各有偏頗。判斷拜登對華政策的走向,需要了解他現在面臨的幾個壓力:一是來自特朗普的外交遺產。拜登不可能撤銷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許多制裁和脫鉤舉措,一來這並非易事,二來拜登可能從主觀意願上也不想與特朗普的對華戰略背道而馳,畢竟他也認同特朗普的做法,認為美國必須「對中國強硬」。更有可能的是,他將會延續部分特朗普的對華政策,但在防疫、氣候等問題上謀求與中國合作。

第二,共和黨會進一步壓縮拜登的對華政策空間。對華強硬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共識。民主黨在野時,和共和黨有罕見共識的就是對華政策的戰略轉變。如今共和黨在野,在這個方面只會對執政黨進一步施壓。事實上,共和黨議員早已放話,將在參院提名聽證會上「拷問」拜登內閣對中國政策的態度,希望藉此壓縮拜登試圖改變特朗普對中國強硬政策的空間。

第三,中共不守國際規則帶來的挑戰。拜登在副總統任上同習近平見面八次,自認為自己了解其野心及對美國的挑戰。但是拜登可能很快就會發現,現在的習近平早已不是他過去了解的習近平了。拜登說要讓中國遵守國際規則,問題是,中國就是靠挑戰國際規則、不遵守國際規則而壯大的,習近平上台後對國際規則的蔑視更是空前絕後。如果中國繼續藐視國際規則,你拜登政府怎麼辦?你能退嗎?現在全世界都在瞪大眼睛看,拜登政府會如何對付這個不守規則的「惡棍」(thug)。

所以,從特朗普的外交遺產、共和黨壓縮拜登的對華政策空間和中共不守國際規則給拜登帶來的挑戰看,拜登團隊對付中共,都只能進不能退。如果拜登真如中共所期望的那樣,在美中戰略關係上搞甚麼相向而行,那就「中了共軍的奸計了」。

另外,拜登的對華政策還有兩個觀察點值得特別關注。一個是關於台灣,民主黨黨綱取消了「一個中國」的說法意味著甚麼?拜登團隊是否會幫助台灣謀求更多的國際空間?另一個是關於香港和大陸的人權問題,拜登團隊能對中共施加多大的壓力?如何應對中共對台灣和人權問題的強烈反彈?這是我們需要密切跟蹤的問題。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