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為何厲害國外交不靠譜?


2018.12.12
com1212.jpg “2019年中共將面臨「逢九必亂」和「七十大限」兩大咒語。華為事件是否會成為厄運第一波,尚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想搭救孟晚舟女士,靠「戰狼」外交是無法指望了。” - 未普

最近熱爆網絡的新聞,當屬華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正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這件大事發生的時機很微妙,幾天前,特朗普和習近平同在阿根廷G20峰會晤面,按中方宣傳口吻的解讀,會談達成的協定是貿易戰偃旗息鼓。但這和美國白宮新聞官員的版本頗有出入。

據悉,美國白宮新聞秘書公開會談結果,特別是將中方自己不願提及的條款「曬」出來,令北京極為惱怒。中共的「底線思維」之一,就是寧輸裡子,也不能輸面子。因為極權體制需要「偉光正」的聲威符號,失去聲威與面子,就會從根本上動搖領袖和整個政權的法統地位。

只不過這次中美峰會,無論中共喉舌用何種文法與措辭向本國老百姓做宣傳,除去低智與反智的愛國奴和愛國賊,有起碼閱讀能力和正常思維的人,都可以看出作揖服軟的是哪一方。把阿根廷G20峰會上的「喪權辱國」協議說成是外交勝利,很難瞞住老百姓。更何況,橫空出世又爆出了華為孟晚舟事件,真是雪上加霜!

北京政權受不了這種公開打臉的羞辱,至於國家將要受到何種損失那是很次要的,就像中興被罰14個億,罰了就罰了,但「2025中國製造」和《厲害了,我的國》因此下架,特別是習近平本人據說在黨內受到批評,等於政權和領袖都失去面子,這個損失才是真正沉重的代價。

其實華為出事之前,中美政治角力的大形勢已經此消彼長。剛經過中期選舉而大盤不失的特朗普底氣更足,而在北戴河會議度過黨內危機但權威受挫的習近平則氣虛了一截,這次基本上是對美方要求照單全收。

中共自從建政以來,搞外交雖然一以貫之地不輸面子和不輸口水戰,但具體操作還是有些能人去談判和做交易。文革中的喬冠華就是一例,畢竟周恩來以下的一代官僚都受過完整民國教育。而現在強國第一個紅衛兵出身的外長是李肇星,當年火燒英國代辦處以外國語學院造反派為主,李肇星就在其中。而1953年出生的王毅當時是小學紅小兵,他粗鄙強橫的言行比起李肇星有過之無不及。記得王毅怒噴加拿大記者,口水擲地有聲。這近乎國恥的一幕,被中共喉舌渲染為長民族志氣的壯舉,真令人訝嗟十年文革的刻痕,區區50年光陰實在無法將之磨平。

紅小兵出身的外長背後就是紅衛兵出身的總書記,曾記否,習近平「打鐵還要自身硬」以及「中華民族的能量被壓抑太久了,是時候釋放一下了」這些豪言壯語,把中共外交的霸氣推向巔峰。殊不知,習上台五年來對內對外擲下那些狠話,一轉眼就統統打了水漂。莫道弱國無外交,越是「厲害了,我的國」,北京的國際環境越是惡化,真是「強國」無外交!

美國開打貿易戰,原本動因只是經濟考量居多,然而色厲內荏、應對失措的習式外交,令中美衝突迅速升級到價值觀層面,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新冷戰宣言」就是一篇檄文。中共在七八月之交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激烈內訌,以及其後劇情反轉的北戴河會議,美國有足夠的信息渠道獲知個中內情。

這次華為孟晚舟事件,很有可能會使習的權位再一次被撼動。中共建政史裡有一句傳言:「逢九必亂」,這是屢經驗證的。還要加上2019年正值專制制度的「七十大限」,這是一個奇特定律,冷戰時代共產陣營擴張到極致,人類約有三分之一生活在那種體制之下,但能與美國抗衡的蘇俄也沒有熬過七十大限;國民黨兩蔣集權體制和南韓軍人獨裁亦未熬過七十大限;實行三級選舉和許諾民選執政黨的越共已經「自宮」了,也沒熬過七十大限;六十年代才建政的古巴離大限還有時日,而北韓金家政權為熬過此劫,已向美國低頭。當今之世惟獨中共未見衰竭,但社會轉型也有各種方式,外部壓力未必不是國家蛻變的契機。

2019年中共將面臨「逢九必亂」和「七十大限」兩大咒語。華為事件是否會成為厄運第一波,尚不得而知,但無論如何,想搭救孟晚舟女士,靠「戰狼」外交是無法指望了。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