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延海評論:河南省繼續政策性掩蓋艾滋病流行真相

就在河南省新蔡縣艾滋病維權人士田喜被關押在一個專門關押艾滋病人的看守所內,就在上百名河南省各地的艾滋病感染者在北京走訪衛生部等部門,以及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先生致信胡錦濤要求追究河南艾滋病血液災難責任官員李長春和李克強刑事罪責之際,河南省衛生部門對媒體宣布,河南艾滋病流行模式發生變化,既往有償供血途徑所占比例下降,性傳播所占比例明顯增多,說明艾滋病向普通人群擴散的風險在增加。

2010.12.20

《河南商報》2010年12月1日報道,“截至今年10月31日,我省累計報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744人,其中,現症病人27400人,死亡14385人”;“如果從我省累計感染者來看,傳播途徑主要集中在既往有償供血傳播,占到六成以上,但根據今年1到10月新報告感染者人數統計,性傳播1107例,占到報告總數的43.01%,已成為主要傳播途徑。”

即便在曾經主要是賣血和輸血傳播艾滋病的省份,重視艾滋病的性傳播依然是重要的,因為艾滋病是性傳播疾病,而那些因為輸血和賣血感染艾滋病的人們也可能通過性行為傳播艾滋病。但掩蓋血液導致的艾滋病流行真相,河南省政府可以說是“挖空心思”。

1995年初,河南周口地區臨床檢驗中心負責醫生王淑平發現當地賣血漿人員中流行艾滋病,於是報告省衛生廳和衛生部等部門,但一年後,王淑平遭到迫害,機構被取消。

2000年初,河南科技報記者張繼承等人發表河南艾滋病流行的報道,隨後被單位開除,並被河南省新聞出版局禁止在省內從事記者工作。

河南省對說出真相和積極救治病人和孤兒的高耀潔醫生的迫害,可謂久遠。河南省衛生部門責令高醫生不得說河南有艾滋病問題。2009年,高醫生來到美國,逃避政治迫害。

河南省至今尚未采取措施鼓勵過往輸血人員接受艾滋病檢測,許多輸血人員感染艾滋病後,通過性途徑和母嬰途徑把艾滋病傳給配偶和孩子。

但2009 年10月19日,河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中美艾滋病防治合作項目(GAP項目)的支持下,出台了《河南省艾滋病報病獎管理規範》。該規範用獎金鼓勵向衛生部門報告通過婚外性行為、男男同性性行為和吸毒方式感染艾滋病毒的案例,其中門診醫生、實驗室檢測人員和其他疫情上報者將可獲得100元獎金。

從該獎勵規範來看,此規範不能從制度上避免相關人員為了獎金弄些作假,把通過別的途徑傳播的案例報為性傳播的作法。甚至有可能會引起某些極端的情況:個別衛生人員為了得到獎金會故意不去做艾滋病預防教育,以便艾滋病在當地泛濫之後可以多發現些感染者。

這種單方面的獎勵制度,可能會導致衛生人員利用各種機會做艾滋病的檢查,擴大艾滋病的檢查範圍,甚至可能會不告訴當事人就去做這些檢查,涉及到嚴重的隱私問題。

該規範將會制度性地提升性傳播和注射吸毒傳播艾滋病的病例數量,人為地降低賣血和輸血傳播數量的比重。這種作法客觀上掩蓋血液傳播艾滋病問題的嚴重性。

我認為,河南省衛生部門需要面對因為賣血和輸血導致的艾滋病流行的現實,客觀報道流行數據;需要通知和鼓勵過往輸血人員及其家人接受艾滋病檢測;在面對婚外性行為包括男同性戀行為帶來的艾滋病流行問題外,同樣需要面對賣血和輸血感染艾滋病人員的家庭內艾滋病性傳播和母嬰傳播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