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乐伟书评】《朝鲜国君的一生》


2017.01.06
0106-book-review.jpg 【锺乐伟书评】《朝鲜国君的一生》

踏进12月,传统来说都是韩剧界的黄金时间,韩国各大小电视频道,都会为著争取年底最高收视纪录,而推出它们最具话题性与邀请到当今电视圈最炙手可热的韩星出演的剧集,来吸引观众的注视。数今个月最广为韩国举国上下谈论的电视剧,当然不得不提由韩国有线电视台tvN推出的「金土剧」(周五六剧)《鬼怪 – 孤单又灿烂的神》 (下称《鬼怪》)。

近期tvN制作的《鬼怪》掀起的热潮简直一时无两,首播以后在韩国以至整个亚洲的市场影响力一直势如破竹,除了打破了韩国有线电视频道的剧集启播收视纪录,第9集的收视纪录更也高据了韩国有线电视频道的第3最高位置,连带连剧中一众男女主角们,包括孔刘、金高恩、李楝旭、刘寅娜与陆星材的人气也一并被网络上炒热,成为近月最广受韩国网民讨论的话题。

说到《鬼怪》之剧本最能引起观众追看的地方,在于其捕捉了近年韩剧界最受观众欢迎的剧种之一,就是以「时空穿越」为剧集的主轴。《鬼怪》中的男主角,由孔刘饰演的古代高丽一代武将「金侁」,他曾经为国家驰聘沙场,杀敌无数,为保家卫国立下少汗马功劳。然而,当年的年少国君因误信身边谗臣的意见,唆摆二人感情,结果误信金侁拥有功高盖主的夺权野心,把他杀死。因忠心反而惨死的金侁,死后未能安息,变成了「鬼怪」,在人生间生活了900多年,而他就是等待他的「鬼怪新娘」出现,代他拔去插在身上的剑,才能安息。

剧中所见的韩国古代国君,受奸臣摆布的历史屡见不鲜,而认识韩国古代帝国历史的,也大概知道朝鲜时代的国君历史,更是深受中国文化影响,当时一代又一代的朝鲜皇帝,尤对中原本土的儒教文化特别著迷,不论在宫廷内的礼节、教育帝皇的修身思想,还有对如何保护百姓生活的任重道远责任,都是从传统的儒学出发。为了增进对朝鲜时代帝皇历史的理解,方便融入剧集的历史氛围,最近便阅读了由韩国奎章阁韩国学研究院编制,并由王楠与安正熏两位韩国学教授翻译的著作《韩鲜国君的一生》,希望藉此能对朝鲜国君,由起居饮食、处理政务到生儿育女等面向,认识当年作为君皇的生活,究竟是什么一回事。

《韩鲜国君的一生》全书分为11个章节,每一个章节都是以皇帝一生要面对的人和事,来探讨他们的生活常态,当中包括有「教育」、「婚礼」、「政务」、「文艺活动」、「统治思想」、「居所」、「宫女生活」、「饮食文化」、「出巡」、「宴会」、「葬礼」与「祠堂宗庙」。但书中众多篇幅里的唯一共通之处,就是全都是朝鲜一代明君「英祖」为分析对象,透过从当年他在宫中生活的点滴,更清楚地呈现出他勤政爱民的一面。

朝鲜英祖,名李昑(饮),是李氏朝鲜的第21代君主,除了是李氏朝鲜在位最久的君主之外,同时也是最长寿的君主,享年83岁。根据史书记载,英祖是朝鲜时代其中一位最英明的君主,对内外修身治国都拥有极其严谨的道德要求,可是他的一生却发生过两件迄今为止对他的名声仍带有不少争议的历史悬案,一是他的弑兄夺权谣言,有传当年只是王世弟的李昑,能够在年少离世的长兄「景宗」身上继承皇位,有弑兄的可能性。

另外,由于英祖的长子很早逝世,次子李愃 (圈) 便成了继承皇位的唯一选择。根据历史记载,有传由于英祖对患有精神病的李愃(圈)的种种表现,不放心把权位交付给他,另外就是李愃(圈)知道父亲有弑兄的叛逆历史,埋下了二人的矛盾,最终英祖心狠手辣地活生生的把李愃饿死,把他封为「思悼世子」,其后再把权位传交至李愃的儿子李祘(算)身上。

从英祖对「思悼世子」的埋下的不满,便可知道他是一位对儿子的道德与勤政要求极高的君皇。在《韩鲜国君的一生》一书里,原来我们也可以找到当中的端倪。例如当年英祖为把自己塑造成「学者君主」,每天勤读中国「儒家」、「理学」的经典,包括《四书五经》、《朱书百选》,还有唐宋诗词,英祖无一不是了若指掌。另外,当年他的孙子「正祖」在射艺比赛上表现异常出色,获得大臣称赞时,他却说「射艺即我家法」,表示他的技术是得承著家族遗传,可见深得爷爷欢心的「正祖」,其高尚的品德也是深受「英祖」影响。

还有,书中亦记录过英祖对王宫上下曾下达「禁酒令」,要求宫中所有人都要滴酒不沾,因为他认为酒是让人放浪形骸、任意妄为的来源,为防患未然,一律要求宫中上下都不能借喜庆而大饮特饮,有伤体统。他这种对「有节制生活」的竭斯底里追求,还有如书中其他篇幅提到对王室生活的细节讲究,正就是反映出朝鲜时代国君对礼节国体严谨执行的「言行一致」治国目标,尤其重视,而正是这样,才能令百姓信服治国者是贤能俱备的明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