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书评】《蔡英文:从谈判桌到总统府》


2016.01.29
book-review620.jpg 【李建军书评】《蔡英文:从谈判桌到总统府》

在一月十六日,蔡英文当选为台湾的新任女总统。自武则天在被称为神龙革命的兵变压力下退位以来,华人地区未曾有女性担任国家元首。蔡英文不单是在华人地区自武则天以来的首位女国家元首,亦是华人地区历史上首位并非透过担任妃嫔,或以政变方式取得政权的女性元首;再加上台湾立法院首次政党轮替,民进党首次完全控制国会和行政机关。蔡英文日后将会如何领导国家,相当令人关注。

虽然选前蔡英文赢出的呼声相当高,只不过,甚少有系统的著述去了解和研究蔡英文以及她的支持者的实际风格和主张。不像陈水扁,他当选前早已是有名的政治明星,也是台湾搞民粹政治一时无两的能力。而当时民进党内部亦有相当明确的政治派系,陈水扁所主导,由美丽岛军法大审辩护律师群为主的「正义连线」的风格,以及两岸议题主张,亦是相当早为人熟悉。但蔡英文主政民进党后,除了新潮流系仍然保留比较多的人脉,以及发言上相对活跃外,其他的派系渐渐淡出政坛。因此,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抱持怎样的主张,在传媒比较少著墨分析。在中国和香港一面倒侧重报导国民党的主张的情况下,中国和香港两地读者,其实很难由传媒的报导中,摸到未来蔡英文以及她的支持者的主张和论述。

去年十一月所出版的《蔡英文:从谈判桌到总统府》,或许是了解未来蔡英文外交和两岸政策方向的一本重要参考书籍。马英九和蔡英文都有陆委会的背景,但马英九最高只曾担任陆委会的副主委,但蔡英文曾担任陆委会主委,现行《港澳关系条例》的起草工作,亦由她主持。因此,蔡英文对于以往在陆委会工作的看法,对推敲未来两岸政策的发展会相当有用。而《蔡英文:从谈判桌到总统府》这本书,适时提供了相当好的参考材料。特别这本书有蔡英文亲身写的推荐序,可以视为一本至少在观点上得到蔡英文本人认同的一本参考书籍。

这本书的第二部分「两岸交锋」,正好提供相当好的参考材料,由蔡英文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到她担任陆委会主委期间推动金门和厦门之间的小三通,甚至在处理高科技工厂登陆中国等问题上,她都有很详细阐释她当时面对的处境,以及她对这些问题的看法。特别在陈水扁对中国有强烈意见的情况下,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仍然可以成功推动晶圆厂登陆,以及小三通等敏感课题,只要在经济上做到互惠互利的话,蔡英文在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上,不会采取不予谈判的态度,甚至会用她在国际谈判桌上的丰富经验,克服岛内岛外不同的声音,令有利两岸经贸的政策成功推动。

但这本书其中一个章节,也是值得大家关注,这是第十五章关于「九二共识」的部分。这本书介绍九二共识时,指出九二共识这个由苏起发明的政治术语,在不同的时空,不同的政党都给予不同的定义,根本并无大家有一致共识的看法。当「共识」的内容如斯混乱时,其实公信力相当低,需要跳出「九二共识」这个框架,否则各方各说各话,没完没了,所谓的共识,结果变成了吵架。

而这本书第十六章提及的维持现状就是台湾共识,或许早已清楚提出蔡英文的两岸主张,蔡英文会在中华民国的宪政框架下巩固民主,亦会顾及美、中、台三地的均衡。换言之,如果蔡英文上台代表台湾更改国号,相信这并非蔡英文的政治主张。但如果所谓的一个中国是消灭中华民国,这其实在送弹药给蔡英文。周子瑜事件为何变成国民党这次选举的最后一根压垮骆驼的稻草,或许是因为台湾人支持并非所谓九二共识,而是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的台湾共识。若周子瑜事件发生在蔡英文任内的话,恐怕台北总统府不会像马英九般不闻不问,而是肯定会有强烈反应。

《蔡英文:从谈判桌到总统府》,可以给大家有系统的参考资料,了解蔡英文柔中带刚的两岸政策思维,在经贸上,或许在蔡英文的谈判技巧下,ECFA以及货贸协议反而有机会过关。但再发生周子瑜事件一类的事情的话,像马英九般忍气吞声大概亦不大可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