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看書】吳亦桐評《無聲入侵︰中國如何將澳大利亞變成傀儡國家》


2018.03.30
book.jpg 【記者看書】吳亦桐評《無聲入侵︰中國如何將澳大利亞變成傀儡國家》

澳大利亞新書《無聲入侵︰中國在澳大利亞的影響力》(Silent Invasion︰China's Influence in Australia)於上月26日正式發行之前,中國官方對此書已表震怒,本月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該書「對中國惡意炒作和抹黑攻擊」。

官媒《環球時報》亦隨當局意向而動,在文章表示「澳大利亞這艘好船,應該把漢密爾頓,還有那些污染我們思想的其他垃圾一起扔下船」。《環時》在抨擊文章中使用了該書的原名《無聲入侵︰中國如何將澳大利亞變成傀儡國家》(Silent Invasion︰How China is turning Australia into a puppet state),我更喜歡鋒利直白的原書名。

在過去的兩年裡,我的報道中,包括澳大利亞人士阻擊中共紅歌會、中共購買達爾文港、和透過一些特殊人物向澳大利亞政界提供政治獻金的新聞,接受我們的採訪的嘉賓,都指向新聞背後的「操控之手」,但也因報道的碎片化,無法形成最直接的證據鏈。

而漢密爾頓教授的這本書系統地記錄了許多特殊人物,包括不能公開背景和中共有密切聯繫的億萬富翁、扮演北京喉舌的媒體從業者、被洗腦的愛國學生、以及親北京的社團人士」,這些人全方位滲透澳大利亞公共生活,數千名中國間諜涉足政界、學術界、商界、教會、社會團體。翔實而完整地形成證據鏈。

漢密爾頓在描述的每個事件都清晰對應當事人,這比不指名道姓更加有說服力,也代表了學者坦誠的態度;本書列出了四十多位為中國政府工作的前任或在任澳大利亞政治人物。比如鮑勃‧霍克和保羅‧基廷,漢密爾頓寫道「在這些人的政治生涯結束後繼續前進,成了中國的可靠朋友,穿梭於兩國之間,與頂級的官員和企業大享們混在一起」。

這本書還詳細列出了一張澳大利亞華人學者的名單,這些人將潛在的重大國家安全研究,從澳大利亞的一些大學轉移至中國軍方。這些研究所針對的是包括太空、人工智能和計算機工程在內的敏感領域。筆者去年曾讀過《悉尼先驅晨報》一篇關於中國軍事院校藉著與澳大利亞的合作項目,借鑒或系統性剽竊大量技術。在漢密爾頓的書中,你會發現這是冰山一角,是一個醞釀已久將澳大利亞打造成中國後花園的整體計劃中的一小部分,北京與世界的聯結中,學術交流是中國最為常用的安全保護罩。

漢密爾頓在書中,還揭開了澳大利亞華人基督教會的潛流暗湧,2014年堪培拉華人衛理公會教會發表聲明稱,習近平的崛起是上帝的意旨。

不過,本書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一章名為「北京鮑勃」的描寫,生動和有著無處不在的諷刺意味。曾在工黨的黨內會議中,推廣激進親中立場的前任工黨外交部長及新州州長鮑勃‧卡爾,2015年被委任為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首任創始院長,而該研究院是由華人億萬富翁黃向墨出資180萬澳元創辦,黃向墨是澳大利亞和本書中政治獻金事件中絕對的主角。在漢密爾頓的筆下,黃向墨身居影響力網絡中心,這個網絡貫穿政治,商業和媒體。

對此,漢密爾頓在書中毫不留情寫道︰一個由北京支持的宣傳機構偽裝成一個合法的研究機構,其最終目標是提高中共在澳大利亞的政策方面和政界的影響力。由一所致力於學術自由的大學所主辦的組織被金錢慾望所困擾,並由一位前政治人士擔任院長,他看不到自己已成為北京的一筆寶貴資產。

筆者透過郵件與漢密爾頓教授取得聯繫,他告訴我澳大利亞的一些出版商已經做了自我審查,先後有兩家出版商中斷該書的出版計劃,他亦回應了外交部的攻擊。

漢密爾頓說︰中共統戰的目標是在主流社會和華人移民社區都贏得「朋友」。政治家和學者們是被施加影響的首要目標,其中很多人已經倒戈成為中共的代言人;中國政府在其宣傳影響力上取得了巨大進步,澳大利亞很多有影響力的人現在主張我們應該和美國保持距離而接近中國。但很多澳大利亞人開始理解允許中共在這個國家擁有如此大影響力會帶來的危險;中國外交部對我的書的歇斯底里的反應是為了在中國國內進行宣傳的目的。對於世界其他地區,北京的尖銳反應恰恰顯示中共試圖在掩蓋什麼,我的書揭露了中共的詭計。

就在筆者籌劃這篇書評計劃時,在悉尼組織發布會的澳大利亞前華人議員胡煜明,3月20日入境上海時被拒並遭直接遣返。胡煜明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應該與《無聲入侵》相關。他讚賞漢密爾頓和Hardie Grant出版社逆境而行的勇氣,亦希望本書成為西方國家審視中共獨裁制度的讀本。

胡煜明︰中共害怕見不得光的東西暴露在陽光底下了,這本書裡面最主要講的就是中共在海外操作的一整套完整步驟,我相信現在還在進行,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雖然他(漢密爾頓)focus 的是在中共在澳洲(澳大利亞)的滲透,但我覺得這本書所揭露不光是澳洲(澳大利亞)的現象,是非常普遍的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存在的現象,現在還有不少人沒有感覺到共產主義的邪惡程度在哪裡。

也許華春瑩抨擊該書時說出的「輕舟已過萬重山」正是中共當局攻城掠地後的得意寫照,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早成北京常客,德國前總統武爾夫和前副總理呂斯勒,都悄悄入職中共背景的機構。昔日的政治明星冒著聲名狼籍的風險,與北京達成各取所需的契約,在民主、文明與專制和野蠻的對壘中,到底是什麼樣的籌碼收買了這些靈魂?我想從漢密爾頓的書中,從中國外交部的暴怒中,從官媒的謊言中,從西方綏靖政策的退讓中、以及西方漸次的驚醒中尋找答案。如果你不希望面對「壞果子遍地」的世界,請看到《無聲入侵》,捍守家園和秩序不僅是學者的職責。

本書作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是來自澳大利亞查理斯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的一名公共倫理學教授。這本讓北京不高興《無聲入侵》已附加一份建議書提交給了澳大利亞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漢密爾密也透露本書的中文出版正在接洽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