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書評:《盛世——中國,2013年》

《盛世——中國,2013年》,是香港作家陳冠中繼《香港三部曲》後寫成的長篇小說。這部小說的背景是2013年的中國,寫的是在世界經濟發生金融海嘯後,全球格局進入冰河時期,中國卻安然避過劫難,反而開始步入千年一遇的盛世。作者意圖帶出的是,中國盛世真的來臨了嗎?會不會所有的一切只是人為製造出來的一種迷幻效應?小說情節奇特,讀起來像是一部政治寓言。

2009.12.11

cover121109
《盛世——中國,2013年》


小說的主人公老陳是一位來自香港、長期居住北京的作家。他看到西方國家在二零一一年再度爆發經濟危機,全球經濟進入長期蕭條,唯有中國自主創新,經濟興旺,國力更上一層樓,全國一片喜洋洋,國人滿腔幸福感,都樂呵呵迎接盛世。

但遇到另一個小說主人公韋小希─一位勇於批評政府的知識份子時,聽到她說:「以前周圍朋友都愛談論政治,批評政府。所以,我沒法適應今天。突然這兩年,這個所謂中國盛世正式開始後,大家不僅不批評政府,還非常滿意現狀。我不知道這轉變是怎麼來的,我腦中有一片空白……」,「以前的事情,尤其是八九六四,周圍朋友都不想談,甚至是一臉茫然。談到文革,他們也只記得下鄉插隊好玩的事,都變成青春期浪漫懷舊,連憶苦思甜都談不上。某些記憶好像集體掉進了黑洞……」中國的知識份子都跑到哪裡去了?她作出結論:豐衣足食令中國知識份子忘記原來的批判職責,全被政府聰明地收買了。

老陳的感覺因而有了改變。為弄清真相,他們設法要中央高官何東生講出中共的意圖。而何東生絕對忠貞愛國,也絕對憤世嫉俗,但不把人民看在眼裡,他提出的「新盛世主義」的十項國策獻言,幾乎全出自所謂「新權威主義」的願景。

小說人物雖屬虛構,但故事情節談的是中國近年的官商百態和社會眾生相,難免令人聯想到現實的種種。既荒誕,也寫實。所以,也可把這本書看作是一本影射當前中國政治狀況的小說。其中寫到「尚武」的中共新一代,還有農村地下教會與政府機構之間的角力,涉及到中國許多社會問題,都能引人從各方面深入思考。全書更有作者「夫子自道」的況味。

該書作家陳冠中,是在上海出生,香港長大,現居北京。曾写作,出版過《馬克思主義與文學批評》,《太陽膏的夢》(1984)、《總統的故事》(1996)、《什麼都沒有發生》(1999)、《半唐番城市筆記》(2000)、《香港未完成的實驗》(2001)、《波希米亞中國》(2004合著)、《香港三部曲》(2004)、《我這一代香港人》等等。舒心曾不止一次在本節目介紹過他的不同著作。此書是他在中國居住了8年以後寫出的第一本以中國政治為題材的小說,值得注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