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華人專輯(5):英大削福利開支華人社區受衝擊

在持續的歐債危機下,其中一個沒有參與使用歐元貨幣國家之一的英國,亦連續錄得第三個季度經濟萎縮,並引發了各界對政府緊縮政策的批評。政府大幅削減福利開支,華人社區亦受到嚴重衝擊,一些華人社區服務中心被削減全部經費,靠義工暫時支撐維持服務。當地的華人和華商都要勒緊肚皮,見步行步。(潘加晴報道)

2012.09.12

 


英國利物浦的唐人街是歐洲第一個唐人街,雖然規模不大,但目前仍有兩萬多華人在當地聚居。經濟危機爆發後,當地政府大幅削減福利開支,華人社區亦難以獨善其身。成立了30年的百祥塔華人社區中心去年被政府取消全部資助,被迫關門,目前只靠義工支撐維持部分服務。

百祥塔華人社區中心義工廖子嵐對本台說﹕"以前我們華人中心大概有12個工作人員,全部無晒,我們想繼續維持兒童樂隊,給小朋友學中國音樂,就同市政府講想繼續使用社區中心,用作英文班、太極會和老人活動。市政府在上年11月開始(解散)無晒所有員工,我們就以義工方式維持,可以維持幾耐,我們都不清楚。(經費全減,怎樣維持﹖)我們現在靠義工,同時政府給我們暫時使用這個(社區中心),電費繼續由他們支付,但所有活動費用和社會福利,全部無晒。"

廖子嵐說,市政府每年向中心撥款25000英磅,他們希望從其他渠道找到資助和捐獻,維持這些服務,幫助有需要的新移民和長者。“Youth Orchestra (青年音樂團)已有30幾年歷史,每逢二、四,有近百名老人家到社區中心打太極,如果 center(中心)關閉,老人家無人傾計,無地方落腳,更加 isolated(孤立疏離)。”

廖子嵐又說,英國是全歐洲最好福利的國家,因此吸引大批外國人到英國,但在經濟方面,以前借債過度,又將所有產業私有化,變相政府無生產,無收入,但支出多。新政府保守黨上台後,大幅削減開支,更多人無工做,更多人緊縮日常開支,使到整個英國經濟都很差。

至於剛舉行完奧運會的倫敦,雖然經濟情況比其他城市較好,但為了對付持續的歐債危機,也不得不削減開支。倫敦華埠社區中心的工作人員王小姐表示,政府削減了他們近六成的資助,幸好他們從其他機構申請到經費,服務暫時得以維持。

“削減很多,去年是最差的一年,幾乎60%funding(經費)減了,幸好從其他機構申請到經費,(有沒有削減人員同服務﹖)服務我們盡量不減,因為我們的服務很 important(重要),人手就減了很多,唯有大家一個人做幾個 roles(角色),做辛苦些。裁員方面,因為經費減少有裁員,減了兩個,先前減了3個,有經費後再請回一個。(目前社區中心有多少員工﹖)全職兩個,part time 兩個,好多義工。(擔心明年的經費嗎﹖)當然擔心,因為好多 funding(經費)都是一年,今年不知明年事,但是我們會繼續努力﹗”

王小姐表示,除了當地政府削減經費用,因經濟差,當地的華人和華商對他們的捐款都少了。“聽會員說,(餐館)生意少了無可厚非,我們 donation(捐款)都少了(都是靠華商的支持﹖)無錯,或是會員的支持,其實都有 chain reaction(連鎖反應),比如有老人家的子女給錢他們飲茶,子女可能因為經濟蕭條問題,收緊荷包,可能無給老人家那麼多錢,這樣老人家對我們的捐款也減少了。”

已在英國居住了50年的利物浦華商會榮譽顧問黃榮富表示,他與家人合資創辦的超級市場,是利物浦最大的中國食品批發零售市場。從2007年美國金融風暴蔓延至歐洲後,他們的超市營業額就每年下跌7%至8%,今年跌得更厲害,看不到未來有好轉的跡象,因為許多政府福利暫停,有些人取得政府福利會用來購買食物,福利減少,他們也買少些。

黃榮富表示,經濟差,非法移民也減少,而當地已落地生根的華人就勒緊肚皮,見步行步。“中國人在餐館請廚房幫手有很多限制,政府會問為什麼不請東歐人,但請東歐人,不僅溝通有問題,叫他們炒菜也笨手笨腳,所以(做餐館)根來請不到人手,經營成本又高,地稅又高,形成福建人都不來英國,因為他們已經沒有了這個金山夢﹗現在一英磅找9元多人民幣,以前一英磅找15到16元人民幣。比如現在到英國當廚房工,一星期有300英磅,相等3,000元人民幣,一個月才12,000元,加上食住等開支,根本上儲不到錢回國。現在少了許多非法移民到英國,因為英國的國情,而我們中國人就見步行步,勒緊肚皮﹗。”

英國國家統計局早前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今年第二季度GDP較前一季度萎縮0.7%,創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最大的環比降幅。第二季度GDP較上年同期萎縮0.8%。此外,英國第二季度建造業產出下跌5.2%,工業產出下降1.3%,服務業輸出下跌0.1%。

下一集的專題節目,我會為大家繼續探討德國的經濟情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