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水货活动仍然猖獗 代购服务成行成市


2018.04.23
hk-parallel.jpg 中港水货活动仍然猖獗 代购服务成行成市

中港水货活动仍然猖獗 代购服务成行成市

大陆计划藉深圳居民「一周一行」措施,遏止日渐严重的中港水货活动。但政策实施将近三年,走水货活动仍然猖獗,经营者既有集团式也有个人化。近月来更流行代购服务,每周凭订单到香港入货,逼爆各个药房及品牌销售点,其中上水区的挤塞情况尤为严重。(禾苗/文宇晴 报道)

深圳出入境部门实施「一周一行」政策将近三年,但走水货活动仍未解决,上水水货客踪影随处可见。措施成效存疑之际,大陆水货集团「见招拆招」,看中深圳户籍居民过境香港次数受到限制,转而经营代购服务,每周来港「照单执药」,成功带来另类商机。

这些水货客从事代购工作,几乎每日逼爆各个药房。如记者在上水看到的一位女士,花了半日时间,到新康街一带药房,跟著货物清单「执货」,买完再交由另一位拍档接货,他们主要购买化妆品、药物、奶粉等生活用品。

来自深圳的陈先生,与几个朋友合作,在网上接订单,每星期轮流到香港「入货」。他说,利润可达货物价格的20%至30%,每月至少净赚万多元。

陈先生︰要看自己朋友圈子,如果朋友圈子做得好,应该就可以,我有朋友做了一个月收入可以赚一、两万,(来香港)五、六次。如果你住深圳,基本上一周来港一次,一点问题都没有。

至于现正读大学的杨小姐指,兼职做代购工作,替熟客「入货」,从中赚取学费。她又说,「一周一行」对水货客没太大影响。

杨小姐︰代购都是自己做,你要什么货,直接到药房买就可以,货品就是跟著这些店卖什么你就卖什么。

深圳网站不时教导新人如何做代购工作,有网民指上水是「代购者」的购物天堂,更图文并茂分享可在上水什么店铺购买什么货品。「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成指,愈来愈多大陆水货客转型做代购,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梁金成︰代购在中国大陆愈来愈盛行,营运成本亦都较低,深圳打击走水货,都比较著力,但不是全部,令上水转型,而且部分(水货)仓都比较多转去落马洲新田。
大陆当局是否应该检视「一周一行」,或再改做「一个月一行」呢?

有法律界人士提出警告,如果大陆水货客以旅客身份,提供代购服务等同当黑工,涉嫌违反逗留条件。根据入境处资料显示,去年,一共拘捕3383名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内地访客。当中,有224名被定罪和被判入狱,刑期由四星期至三个月不等,并向内地当局通报,以注销他们的赴港签注,并禁止两年内再次访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