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會客室:程益中談今日媒體

新年伊始,先祝願各位聽眾,身體健康,耳朶可以好像兔仔一樣,耳聽八方,透過本台得到不同可靠的資訊。話說回頭,農曆新年是中國人的大節,不少人都會在今天訂下不少願望。今天,想跟各位聽眾分享一名資深的新聞從業員的願望,這個願望驟眼好似只針對新聞界,其實,深思細味他的話,便知道對象包括你、我及政府。

2011.02.03

這名資深的新聞從業員便是曾因力抗中宣及省宣傳部的禁令,把多宗公眾利益尤關的新聞如《孫志剛》被打死案、廣州市發生非典案等報道出來,終惹來官員的震怒,把他與另外兩名同事以不同刑事的罪名拘捕及起訴了。這名因執行記者職務而無端成階下囚達五個月之久的新聞從業員便是《南方都市報》及《新京報》的創辦人兼前總編輯程益中,他較早時接受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邀請到港分享他對現今媒體的一些看法。

一直珍重真相且明白思想及財政都要獨立的程益中,在分享他對媒體的願望前,先講了他最近經歷的兩件事,第一件事是他到港時在廣州看見南方報業集團外有老百姓在喊冤。他謂,這情況其實過去不時見到。按道理,老百姓有冤要喊,該到政府去,但是,政府無門,老百姓只好到南方報業集團請願。但是,奇怪的是他們不往別的報社去。另一件事,程益中分享的是,剛引起民間熱烈討論的錢雲會離奇交通意外身亡案,他曾多次被人追訪,猜測事件的真相。但是,他認為事件的重要性是為何政府公布了它的“真相” 後,沒有人信?

他相信背後有兩個原因。

他說:“原因有兩點:第一是,是否道德的破產?就是我們長期以來奉行的一個愚民的宣傳;第二個就是法理上的破產,就是說你的程序,用的人都不是我信任的人。你的程序,不是我信任的,所以,導致產生真相的前提及挑戰是基本上不存在,那我們憑什麼相信那是真相呢?所以,這曝露了我們現在社會存在根本的危機,怎麼樣重建這信任及權威,我覺得這的確是很大及迫切的事。

“今天,我以曾是總編輯的角度及主觀出發看這些年的想法及做法。這些做法可能對大家有用。

“首先是,在中國大陸講話可以到什麼程度?在中國大陸辦媒體的都是面對一個很大的問題,到底什麼話可以說,什麼是不可以說的,都很紏結,所有的總編輯及從業人員都在這問題上紏結。我這次不是說客觀的環境,去等它改善之後才怎樣做。是我們自己可以做那些?我覺得自由及反抗都是知道自己能力有多大,這是很重要,底線在那?

“我覺得報人最大的困擾,困境不在於被牢獄,而是自我的牢獄。不在於被審查,我覺得還是在於自我審查。

“我覺得報人或從業人員最高的職責是,首先是千方百計把籠子空間造大,想辦法登出或迫破當局,擴大言論自由及實現公民言論自由的承諾,最低限度是把我們籠子的空間用盡。事實上,我有很多時候覺得這籠子還未用盡,更不是造大的問題。

“我們很多時候仍處於一個無知的競爭,好似什麼都當作敏感,我覺得他可以敏感,你可以不敏感。意思是,他可以什麼都敏感,你就天天把敏感什麼,都說出來,說多了就不敏感。尤其是我們媒體從業人員,若是他逾諱莫如深,你就提提它,多提了,他就沒那麼敏感,這個社會也會相對更好。

“我覺得在不違憲,不違法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利用的空間遠遠大於我們可以使用的空間。大家都知道中國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中國公民依法享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及示威的自由,只有我國的憲法沒有公開說公民沒有言論自由,我們的空間還是不少的,如果你放棄了這條不用,你自己自設限線,自我審查的話,如果你感嘆沒有言論自由或是無路可走,可以說,是自找的。

“所以,特別在大陸從事媒體,尤其是作一個報社的總編輯時,我覺得一定要意識這點。你要有這方面的思想準備,如果,你想要做官,為了自己眼前的利益,那你就可能不適合在這個位置上。我還是呼籲中國的新聞界,推動中國政治文明進步的人,我覺得這是他們要肩負的使命。

“我們該怎麼樣把報紙辦好,我覺得只這樣想不夠,我覺得更應該考慮的問題是你想不想,願不願意把這媒體辦好,我覺得這是更先該想的問題,你要有一個充份的思想準備及下一個很大很大的決心要把媒體辦好,而不是簡單的說,這個客觀環境不太好,或簡單的埋怨現在的輿論控制太緊,我覺得你首先要有這思想的準備,所以,我特別想分享的是為什麼有那麼多傷天害理的新聞禁令,你還天天去聽它?

“我覺得真是可以團結起來去反抗的,無論從那一個價值觀出發去想,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向這些禁令說“不”。假如我們團結起來,這禁令的牆是可以推倒的。如四川汶川大地震,上海大樓大火,有些部門第一時間就下禁令。我覺得汶川地震,這個部門叫很多新聞單位開會,第一說除了《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國家部門的新聞單位,其他的不可派記者去採訪,下面就有中央新聞單位的人站起來說“我們的記者已經到達了”!什麼意思呢?荒誕!

“還有上海大火,第一就說,各家的不要報道,要等統一通稿,可能嗎?除非你把所有公民的眼睛蒙起或手機也沒收。在這個時代面對重大的事件或災害,他們第一時間想的,不是充份的報道而是想怎樣去限制報道,這顯現是荒誕。還有殺童案。

“他們沒有想到封殺及封鎖這樣的消息的,它有多麼大的不合理性,這是兩敗俱傷,這沒有任何好處,對政府也沒有任何好處,對當事人也沒有。這樣的禁令,我們為何仍要規守?

“我希望中國的新聞界或從業人員就敢於對這些荒誕、不負責任、無良及傷天害理的禁令勇敢的說‘不’。”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