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萬花筒:月餅與食品安全

每年的中秋節前,各品牌月餅均費盡心思搶佔市場。國家質檢局早前在市面抽查了多款月餅,雖然合格率為98.5%,但仍有不法商人混水摸魚,製造劣質月餅謀利。購得假貨的消費者少則失財,嚴重的在食用後影響健康。有市民就選擇為親友送上電子賀卡代替,不過分分鐘也會“誤食”帶有“毒餡”的電子月餅。 (文宇晴報道)

2010.09.20

還有兩日便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不少人早已購買了應節食品自用或是作為送禮之用,例如月餅。但有沒有想過,購買的食品有機會是劣質產品,甚至是會食壞人?
 
好像山東青島市市面銷售的水果月餅,就被揭發不含水果,多以冬瓜當成水果替代品,加上香精取代果香。而價格昂貴的鮑魚、海參、魚翅等月餅名不副實,無原材料含量標識。另外,無糖月餅雖然不含蔗糖,但卻以葡萄糖、麥芽糖等成分取代。有網民炮轟商家偷換慨念,欺騙消費者。

在北京居住的宋伯伯稱,即使市面上有標著低糖或是不含蔗糖的月餅出售,但他了解到可能這只是銷售策略,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著想,一般都不會購買。

宋伯伯說︰月餅之類的,因為我們家有糖尿病人,不能吃所以沒買。低糖的它也是用那些合桃汁、果汁放在裡頭,不也是增加糖份嗎,所以說我不買這樣的月餅。凡我知道的食品,高糖的、高熱的都不吃。

問題月餅大量湧現,其中廣州多人日前吃月餅後不適,感到胃脹和頭痛。事後發現蛋黃發硬,又有異味。東莞市一間月餅廠更將舊餡料重新包裝出售。在武漢任職文員的張小姐卻坦言,購買月餅只因味選擇,從來沒有考慮質量問題。

張小姐說︰口味就可以了,可能是愛好吧。可能你到商店去買好一點,重要是看你自己愛好什麼口味的。

記者問︰怕唔怕是用劣質材料做的?

張小姐回答︰肯定怕,那可以怎麼辦?那暫時不知道。

《法制日報》報道,國家質檢總局近期組織開展的2010年月餅產品質量國家專項監督對涉及健康安全的大腸菌群、黃曲霉毒素B1等16個質量指標進行了抽樣檢驗。共抽查了30個省區市的587家月餅生產企業的596種產品,結果顯示,有578家企業生產的587種產品符合標準要求,產品抽樣合格率為98.5%。

不過9家企業生產的9種產品不符合標準要求。針對在抽查中發現的質量問題,質檢總局已責成相關省區市質量技術監督部門依法對抽查中不合格的產品及其生產企業進行處理、限期整改。

一些消費者為了保證品質,紛紛到高檔的商店或者酒店買品牌月餅,數百元一盒的價格都有不少捧場客。但是恕不知道,這些品牌月餅大部分也是代工的。多數市民都不清楚月餅是否是酒店自己做的。

不過品質有一定保證的月餅,價格並不便宜,天價月餅屢見不鮮。每年的中秋節前,各品牌月餅均費盡心思搶佔市場,不少商人為求多賺利潤而挺而走險,利用劣質產品製造食物,有的更訛稱是某些老字號牌子的產品。

山東省青島市的解先生說,他只堅持購買月餅字號老、味道好、品質有一定保證的牌子。解先生說︰大品牌比較大廠家,起碼這麼多年有保證。例如說是找一些沒有許口證生產的小作坊生產,然後貼上大的商標,都不知道是哪裡生產。我都是從大的酒店購買的,起碼我覺得酒店為生意方面起碼對質量方面把把關。畢竟這東西不是很昂貴的東西,50、60、70、80塊錢也可以,只要有質量保證應該可以接受的。老百姓也不是會員,也不會熟悉太多,只能事睜一隻閉一隻眼了。

《新聞縱橫》報道,今年在武漢的月餅市場,中秋節還沒到,月餅價格卻已經開始大降價。一盒四塊的月餅原價68元,打折後賣34元,不少更低價速銷。在武漢銷售“華美月餅”的周先生說,他們出產的月餅都打出了5折或更低的折扣,比很多廣東等地的品牌還要低,主要是因為今年市場競爭格外激烈。

周先生說︰每天基本上都很激烈,今年也是一樣。今年原材料上漲,保裝的價格也在上漲。因為競爭這麼激烈,消費者對這個價格也很敏感,所以都是我們廠家自己消化。銷售量最多的應是200塊以下的,原價200塊以上的我們都會打五折。

除了應節的月餅有可能是假貨外,假洋酒充斥市面。據了解,不少著名外國品牌的洋酒進口量有限,根本不能滿足大陸的龐大市場,致令假酒氾濫。原來只是成本20多元的假貨,一下子可賣到數百元。據《華西都市報》報道,早前成都市工商局、武侯區工商局聯手行動,突擊八家酒水批發店,當中六家無法出示洋酒的進貨證據,極可能是大陸產的假貨。

食品行業奸商橫行,深圳最近也揭發了在羅湖遍布街頭的果汁店,有八成以上是以人造濃縮果汁溝水充當鮮榨果汁,每杯果汁連工包料不足1元,牟利達十倍以上。專家指這種由添加劑加水,再加上人造果肉的飲料,長期飲用對身體有害,除肝腎功能損害外,嚴重的更會致癌。

雖然中國人傳統的習俗都喜歡送贈月餅,但有市民卻選擇送上“電子月餅”給海外親友。不過別以為這樣的“月餅”就安全,完全沒有質量的問題,如果一不留神,分分鐘成為黑客的目標。因為中秋、春節等節日往往也是電腦病毒散播的高峰期。許多病毒會以“電子月餅”的形式偽裝進行傳播,一般是通過向QQ上的好友自動發送有關的祝福消息,在消息中附帶含有病毒的網址。如果網民點擊後,電腦網速就會變慢直至死機。有專家提醒網民,需要確定其可靠性後再進行下載,同時下載後最好做一下病毒掃描,以免“誤食”帶有“毒餡”的電子月餅。

武漢文員張小姐也喜歡在節日時寄電郵給朋友說聲祝福,不時她也會因開啟了郵件而令電腦中毒。因而她現在也變得相當謹慎。張小姐說︰郵件有時候會中毒,這是很正常的。上面不是有顯示,可以查看呀。一般不明郵件查看之後如果不是很重要就會刪掉,肯定很小心。

不過,月餅是中國人的傳統食品,怎麼說都要應一應節,在中秋節吃吃月餅。有營養師指出,吃一個傳統的月餅,就等於吃了3.5碗飯,熱量非常驚人。還是要套用中國的俗話說︰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