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Android 7可接電腦作二步金鑰 雖方便仍有隱憂


2019.04.12
firewall620.jpg 2016年9月21日,谷歌在法國蒙特利馬展出「小綠人」雕塑,慶祝公司推出新版Android 7 Nougat(牛軋糖)系統。

問︰周三(10日),谷歌宣布,只要將安卓手機升級做Android 7就可以把手機用藍牙連上電腦,當作二步金鑰來用,作為電腦登入提供二步認證依據。我們是否鼓勵聽眾用這種方法呢?因為不用買硬體的金鑰,且很方便。

李建軍︰我個人不鼓勵用手機當成二步金鑰的做法,因為背後有很多問題。

首先,如果只有一部手機,就意味著你為電腦提供二步認證的手機自身並沒有二步金鑰的保護。在中國的情況而言,這是很不理想的事情,所以對於手機保護而言,有NFC(近場通訊)功能的硬體金鑰仍然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現時很多中國製的Android手機都有保安隱患,不論小米、華為等,都有被揭發不同的保安問題,用這些手機來做二步金鑰的安全度,值得懷疑。因此,在現階段只有兩個情況,可以考慮用手機做二步金鑰:

首先,你有多於一部支援NFC的手機,就可以用另一部手機作為第一部手機的二步金鑰。第二,你兩部手機都並非中國製造。這樣你就可以考慮用手機做主要二步金鑰的設備。

只不過,另外購置非中國製的硬體二步金鑰,作為後備金鑰仍然是推薦做法,因為硬體金鑰不會受電池電力耗盡,或熒幕破損等問題的困擾。假如以手機作為二步金鑰,就要有心理準備,一旦手機無電無法充電,或熒幕損壞造成手機無法操作的情況,究竟如何仍然可以用二步認證?所以手機始終無法百分百在可靠度上取代硬體金鑰。

問︰谷歌的各類服務要使用硬體二步認證時,仍然只能使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只不過谷歌已經開始跟隨業界技術標準,並且容許使用者在Firefox和Edge使用硬體二步認證功能登入?

李建軍︰由於谷歌已逐步向業界標準過渡,所以如果已經在使用硬體二步認證,那現在可以在Firefox和Edge上使用硬體二步認證功能,只要所使用的Firefox和Edge版本夠新就可以。但如果你是首次使用,那仍然要在Google Chrome上註冊金鑰才能開始使用。同樣道理,如果要註冊多一條金鑰,就要在Google Chrome上做,直至谷歌另行公布為止。

至於Mac OS常用的Safari,仍然未能使用任何硬體二步金鑰功能,如果要在Mac上用硬體二步金鑰,只有用Chrome或Firefox才能成事。

問︰慣用Safari的聽眾,甚麼時候可以像Chrome和Firefox用家一樣,可以使用硬體二步認證,因為並非每一部Mac機都安裝Chrome或Firefox?

李建軍︰如果你心急,又使用Mac OS 10.13或10.14的話,可以去蘋果公司網站下載Safari Technology Preview,其實即是Safari的測試版,那有對硬體二步認證金鑰的支援,只不過,由於Safari Technology Preview本質是測試版,所以瀏覽器本身可能不夠穩定,而二步金鑰部分亦可能有潛在問題,Safari Technology Preview因為本身是給網站擁有人測試新一版Safari的兼容度,所以人人都可以下載,不用任何蘋果的開發者戶口,但要記住,這並非一個成熟的版本,使用時必須要冒上一定風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