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加密貨幣流傳文章難刪除 解碼閱讀突破封鎖


2018.08.03

如何破譯疫苗上鏈

問:最近疫苗醜聞,其中一宗交易是透過加密貨幣,交易中加入的一段註腳而得以流傳,因為中共網管人員,是十分難將交易的內容刪除,甚至過濾,其實這是怎樣一回事?

李建軍:《疫苗之王》這篇文章之所以可以流傳,不能被刪,因為有人自己開了兩個以太坊的錢包,相互轉讓一個很小金額的以太坊加密貨幣,而《疫苗之王》的文章,被譯成十六進位碼,寫入交易中的雜湊註腳之中。在交易完成後,由於以太坊本身是一連串交易集合而成,刪除任何一個交易都會令以太坊整個交易出現嚴重問題,因此,變成不能刪掉這篇文章。而疫苗之王這篇文亦因此永遠留在區塊鏈世界,中國網管人員完全對這篇文章無計可施。

問:我並沒有參與以太坊交易的經驗,如果想看到這篇文章,又可以怎樣做好?

李建軍:其實現時已經有以太坊區塊鏈的瀏覽器,只要找到相關文章的交易區塊,然後將雜湊註腳的十六進制數字轉成UTF-8 Unicode的字,便會看到這篇文。當然,中國當局有可能針對部分區塊鏈閱讀軟件進行封鎖,騰訊便有報告作出這類事情。但最低限度,要刪除是不可能。

這集翻牆問答準備了視頻,示範如何利用網上流行區塊鏈解碼網站,找到《疫苗之王》的原文來閱讀,歡迎各位聽眾瀏覽本台網站,收看有關視頻。

問:如果有文章,打算學疫苗之王的手法發表,是否必須學懂用以太坊來進行交易?

李建軍:由於整篇文章的發表過程,本身就是一宗以太坊交易,所以要學懂用以太坊是必須,如果使用其他加密貨幣類似功能,作為發表的平台,情況亦都一樣。而且由於整篇文章以十六進制數字去呈現,所以需要軟件或網站,將你用UTF-8 Unicode寫好的漢字文章,轉化成可以用以太坊傳送的十六進制數字和字母。只不過,這類網站都相當多,相關工具並不難找。

問:為何以太坊交易記錄,必須用UTF-8 Unicode漢字書寫?

李建軍:過往的中文軟件,由於比較少顧及國際流通上需要,所以在中國大陸內碼都是用GB2312標準的字集。只不過互聯網和區塊鏈,都要照顧有需要看漢字,但不用GB2312的國家,因此同意統一內碼,而這個包含中文和日文的內碼系統,就是UTF-8 Unicode,這亦是全世界大部分國家公認的標準。

問:除了以太坊,還有沒有其他加密貨幣,都支援類似以太坊的功能,可以藉此發表文章讓世人注意?

李建軍:除了以太坊,其實比特幣都有類似功能,因此有些網站或文章資料,是透過比特幣流傳。只不過比特幣現時價格十分高,要完成一宗交易,亦要耗用很多資金和能源。因此,現時在流行程度和運算需求兩方面的衡量之下,用以太坊是一個比較實惠的方法,以太坊價格並不貴。這次《疫苗之王》的文章,實際只是付了四毫子美金的成本,但流通程度都相當廣。如果在一些流傳程度太低的貨幣發表文章,未必可以做到原有的效果。

相信在可見的將來,以太坊在發表禁聞禁書上,仍然會扮演一個關鍵角色,因為以太坊價錢不貴,以太坊經典就更便宜,但以太坊的流通量上,其實與比特幣相約,對於要突破新聞封鎖,以及抵抗政府篡改歷史的人,加密貨幣的出現多了一重意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