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被秘密审查起诉 家人斥警方无耻


2013.12.19
Guo-Feixiong-Daughter1219-400.jpg 郭飞雄在美国的女儿,亲手绘划他的肖像,以表思念父亲之情。(推特照片,经同意发布)

 

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捕的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警方在未有知会律师下,将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律师批评当局有意阻挠律师的工作。郭飞雄家人对此感愤怒。(姬励思报道)

代理郭飞雄案的山东律师陈光武多次致电办案人员,查询案件的进展,只获告知仍在侦查中,近日更是无法联络上相关人员。他遂于周三(18日)到广州,并前往看守所会见郭飞雄,才获悉警方已于周日(15日)向郭飞雄送达移送审查起诉告知书,但警方却一直没有告知律师。

陈光武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据书面通知的日期,警方实际上在本月12日已把案件移送检察院,他认为当局故意不告知律师,用意是阻挠律师的工作。他批评当局此举违规。

他说: 案件的进展应该告诉律师,这是常识。别的案件可能是轻视,但在这个案件,我们认为是故意的,不常让律师即时跟进。从法律的职业道德,我们天天给你打电话,你装著没事,肯定是不行,最起码是违规。

陈光武表示,会见期间,他被暂时扣起所有电子设备,因此无法进行录音录影。刑诉法明确规定,只要当事人同意,辩护律师有权对当事人录音录影,所方的做法明显是故意刁难。他透露,郭飞雄的精神状况良好,但身体较为虚弱。他坚称自己无罪。

他说: 因为监狱的生活很差,他的身体很虚弱,有点贫血,但精神很好。他对自己做的事感到自豪,他认为自己无罪,干的都是正义的事业。

陈光武又透露,根据郭飞雄的意愿,他将与上海的张雪忠律师一同为郭辩护。

郭飞雄在湖北的姐姐杨茂平对当局秘密审查起诉弟弟感到愤怒,她表示案件从一开始就是对郭飞雄的政治迫害。她又透露,获知有关的消息,曾与郭飞雄在美国的妻儿联络,其女儿表示非常挂念父亲。

她说: 这是非常无耻的行为,秘密逮捕,各个过程都是不公开的做,我现在非常气愤。杨茂东的女儿(听到消息)哭了,说非常想爸爸。

杨茂平又说,由于她的工作单位受压,令她请假非常困难。如果日后案件开庭,她已安排一名家人到法院旁听。

她说: 我请假很困难,说南方那边不让我去,我说如果你们不是我的同事,我就会很生气。当然我的同事、领导不让我请假,他们是有压力的,也不能怨他们。

原名杨茂东的郭飞雄,因长期参与农村维权活动而受打压,曾被以“非法经营罪”入狱5年,服刑期间曾遭虐待。8月初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9月中被批捕。期间律师多次要求会见都被拒,直至11月才首次获准与律师见面。律师获悉郭飞雄在关押期间,曾绝食近一个月抗议。他太太张青在美国曾表示,郭飞雄的被捕相信与他上街击寺南方周末献词事件,公开呼吁中国要有言论自由有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