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將動議罷免黃毓民﹑陳偉業


2013.05.22

 

香港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將在下星期五啟動罷免黃毓民及陳偉業的動議,工黨、公民黨等泛民團體表示不支持,自由黨也不同意,新民黨也有策略的考慮。不過,就算罷免案未能成功,建制派方面都有意啟動,並由蔣麗芸提出。(何山報道)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週三表示,下星期五香港立法會的內務委員會,一定會有議員提出罷免黃陳兩位議員。他的黨友的蔣麗芸則已經表示,有意由她提出解除黃毓民及陳偉業兩人的議員職務。

譚耀宗對香港記者說,“由誰動議都不重要,如果民建聯動議,(或由)其它人,獨立議員也可以。不論是否能夠通過,這個機制要起動,過往也這樣做。”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已詢問過法律顧問意見,黃陳兩人被判緩刑不會影響罷免議員動議。他指,根據基本法,如果有議員被判監一個月以上,其他議員可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罷免議案,只要有三分二以上出席議員贊成動議,有關議員就會喪失議席。

被判監六個星期﹐緩刑14個月的黃毓民對本台表示﹐他有信心即使立法會動議罷免他﹐建制派等不會夠票數通過﹐上次梁國雄同樣例子亦不獲三分之二議員通過。他又說﹐即使立法會真的罷免他﹐他之後亦可參加補選﹐同樣有信心選民會投他一票。他直言有關判決是政治事件﹐質疑香港的司法獨立﹐他只希望高院及終審庭的法官還能否維持司法獨立。

而工黨何秀蘭對本台說,只要建制派聯合,內會提案可以通過,但也有建制派的反對。日前,親商界的自由黨已表明不會支持。“內會過不過,是未知之數。不過,議員也有權提上大會。”

親中的工聯會的王國興就說,對罷免議案未有決定,但如果有議員提出,他會支持。獨立的 謝偉俊則說,如無人提出罷免他會考慮提出。去年提出罷免社民連的梁國雄就是由謝偉俊提出。

公民黨的梁家傑則對本台講,黨內已經共識,不支持罷免,因為黃陳兩人的判刑是政治事件,不涉及到以權謀私或誠信缺失。梁家傑說,“有,我們有討論過,我們不能支持罷免兩人的動議。這次不牽涉到犯法謀取私利,也沒有嚴重的誠信問題,事件的情節、環境、性質,公民黨都不能支持。”

工黨的四票,也不能夠與建制派一起。何秀蘭說,“兩位議員犯的是公安條例集會的部份,是管制惡劣的政府,令社會有眾多衝擊的行為。這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兩位議員也有選民支持他們進入立法會。如有罷免,工黨四位議員都會反對。”

新民黨的田北辰說,不會提出罷免動議,但會慎重考慮是否支持,並擔心支持罷免反而會壯大激進反對派的聲勢。

罷免議員,內會只要有半數贊成,就可以立法會內會名義在大會提出罷免案;即使不過半數,任何一位議員也可以在大會上提出。不過,罷免的門檻,是出席議員的三分之二通過。去年,社民連梁國雄沖擊立法會替補機制論壇,被判監2個月。其被罷免案中,泛民及部分獨立議員不支持,只有19票贊成,不足出席議員45人的2/3,遭到否決。

另一名議員陳偉業在同案中亦被判監5星期﹐緩刑12個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