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八萬市民哀悼菲律賓人質事件死難者(視像)

八名無辜港人在菲律賓被挾持射殺事件發生一周,數萬港人上街遊行哀悼死難者。有遊行人士表示,希望透過活動,向菲律賓政府提出抗議追究事件真相。而在馬尼拉的香港警方,已成功登上肇事旅遊巴搜證。(林靜 報道)

2010.08.30


立法會各政黨首次聯合發起遊行,悼念在馬尼拉人質事件中的死難港人。周日下午三時,大批市民由銅鑼灣維多利亞園起步遊行到中環遮打花園。在酷熱天氣警告下,參加遊行的人士眾多站滿多個足球場。出發前,大會帶領默哀三分鐘,人人都穿著素色的衣服,悼念八名死難者,不少人更忍不住哭了出來。

大會主題是“沉痛哀悼遇難同胞”、“要求徹查事件真相”。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批評菲律賓營救行動有明顯錯失,才令八條寶貴生命無辜被殺害,促請特區政府介入菲律賓調查工作,查明事件真相。

他說:積極爭取直接參與有關徹查的行動,找出事件真相,並公開有關調查報告,給死傷者以及其家屬一個明確的交代,以及向死傷者及其家屬公開道歉,作出賠償。

0830_HK_protest305A.jpg
一位香港老人手持標語,參加悼念人質事件遇難者的遊行。(林靜拍攝)

七十六歲的黃伯,在大會集合時間個多小時前就到達會場,但他並無站在等候的遊行隊伍之中,反而選擇站在路邊,高舉指責菲律賓總統的標語。他向本台表示要隨隊尾出發,希望讓每個路經他身邊的遊行人士及媒體,都能了解到他的憤怒。

他說:我真的很悲傷很憤怒,他們不救我們的人質,不救我們香港人。菲律賓可能不會調查事件,因為他們怕,怕面對做錯了事。

在遊行人士當中,不少人都是扶老攜幼,有家長甚至帶同子女一同參與。有人在白紙寫上“ Jason站起來、汪氏姐弟站起來”,為倖存的遺孤打氣加油。

家長張太向本台表示,當日她跟女兒在電視直播上目睹槍手挾持香港人質的過程,對於菲律賓警方未能有效拯救人質最終造成多人死傷,張太感到痛心疾首。所以她特意帶同女兒來參與遊行,她相信香港人團結一致,能給予菲律賓政府施加壓力,盡快交代事件真相。

她説:希望菲律賓政府知道我們香港人對我們受傷害同胞的支持,還我們一個真相,我相信會令他們有壓力的。我不能相信菲律賓警方冷血的看見那兇徒開槍,他們用一些原始的手法,容許他開槍罔顧人質生命,其實他們可以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也不去做。

此外,大會在沿途向遊行人士派發黃絲帶,為死傷者家屬送上祝福,起步時維園已有不少菲傭聚集,遊行人士都能克制,未有發生衝突場面,過程中市民都沒有高叫口號。

遊行隊伍龍頭在個多小時後,抵達中環遮打花園。大會搭建了一個台,市民到台前獻花和鞠躬,悼念事件中遇難港人。大會又放置欄杆,讓市民綁上黃絲帶,表達哀思。大會估計參與這次遊行的人數達8萬人。

另外,日前到達馬尼拉但被拒上肇事旅遊巴搜證的九名香港警員,經中菲兩地政府調解後,周一他們已前往扣押旅遊巴的汽車中心進行調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文達成在當地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指他們會進行多項分析,包括血濺形態分析、玻璃碎裂狀況、彈孔位置等。下一步則會分析兇徒事發時手持的M16步槍及手槍。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菲律賓副司法部長表示,已就人質事件完成九成的搜證工作,將會索取康泰旅行團生還者就挾持事件作出的供詞。

而國際記者聯會表示,他們收到消息指近日國家中宣部向當地傳媒下令,不得在報道是次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中,提及兇徒的犯案經過。國際記者聯會表示,不明白中宣部下達該指令的用意,但認為事件的是非對錯已自在人心,批評中宣部經常下達一些指令,令新聞工作者在工作時,承受不必要的心理障礙,促請中宣部停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