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者伊力哈木狱中再获殊荣 「哈维尔人权奖」实至名归


2019.10.01
tohti-1a.jpg 2019年9月30日,欧洲理事会议员大会宣布第9届「哈维尔人权奖」获得者为系狱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和青年倡议组织(YIHR),以表彰他们在捍卫人权方面卓越的努力。(欧洲理事会官网截图)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狱中再获殊荣 「哈维尔人权奖」实至名归

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欧洲理事会议员大会宣布︰系狱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获得「哈维尔人权奖」。伊力哈木的女儿认为,该奖不仅是对父亲的认可,也是对维吾尔族现状的关注和承认。她也透露自2017年以来再无父亲消息,希望该奖项有助改善父亲狱中处境和促其早日自由。早前中共促欧洲机构撤销对伊力哈木的提名,维族作家认为,颁发该奖项狠狠地反击了中共当局的打压。(吴亦桐/程文 报道)

狱中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获得欧洲理事会议员大会(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颁发的第9届「哈维尔人权奖」(Vaclav Havel Human Rights Prize)。与伊力哈木同时获奖是青年人权倡议组织(YIHR),该组织致力于巴尔干半岛人民的团结与和解。

颁奖典礼周一(9月30日)于欧洲议会法国中心斯特拉斯堡举行,该机构秘书长莉莲・帕斯基耶尔(Liliane Maury Pasquier)主持该项活动。

大会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是中国一位知名的维吾尔族公共知识份子。他20年来致力于改善维吾尔少数民族的境遇,促进中国跨民族间的对话和理解。但他于2014年9月被判处无期徒刑。 这一奖项向所有致力于建立一个保障个人尊严、权利和基本自由的人们传递出希望的资讯,即「人权没有边境」。

位于德国的「伊力哈木倡议组织」代表安弗尔・坎(Enver Can)代为领奖及发言。

他说: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是维吾尔人勇敢的英雄。这个奖项也赋予全体维吾尔人声音,是对所有维吾尔人的肯定。我们将继续为他获得自由而抗争。

在美国生活的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向本台表示,这个奖项不仅是对父亲的肯定,还将极大提高国际社会对维吾尔人的关注。

菊尔说︰真是的非常激动!我父亲和另一个青年组织共同获得这个奖,我非常开心,他们也是实至名归;我是觉得这不仅是对我父亲一直以来观点的认可,以及他的工作的认可,也是对维吾尔人现状承认的结果,帮助我们维吾尔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认知度。

菊尔也告诉本台,自从2017年就再也没有父亲的消息,她希望无论是国际奖项还是其他努力,能帮助父亲的消息传出并且令他早日获释。

菊尔︰17年就没有他的消息了,我希望无论是这个奖也好,还是我一切正在做的事情都是为了能获得他的消息和早日获得自由。

正值中共建政70周年,目前中共当局还未对此做出回应。但早在伊力哈木获该奖提名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再次指控伊力哈木日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分离主义者」,要求有关机构撤销提名。

维吾尔笔会成员哈吉认为,在新疆逾百万人被关入「集中营」的情况下,欧洲理事会将奖颁发给伊力哈木,是对其致力于民族和解的非暴力主张的肯定,更是对中共当局发出警告。

哈吉︰伊力哈木・土赫提是我们维吾尔族的骄傲,他在国内一直揭发中共对维吾尔族的系统性镇压。中共嫁祸伊力哈木,胡说八道我们是甚么恐怖份子。我们用和平方式抗争,我们不是甚么恐怖份子。伊力哈木・土赫提获奖对中共恐怖集团是一个狠狠的打击。

现年49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捕前为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教授,是「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办人。2014年9月,他被中共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目前被囚禁在乌鲁木齐的一所监狱。早前传出受酷刑和非人道对待消息。

自2016年至今,伊力哈木已先后获得多项人权奖;今年初更获美国多名议员提名竞逐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哈维尔人权奖2013年由欧洲理事会议员大会、捷克哈维尔图书馆(Vaclav Havel Library)和七七宪章基金会(Charta 77 Foundation)共同设立,每年颁发一次,奖金为6万欧元,旨在表彰为捍卫人权而进行的公民行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