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文件揭《中国日报》大外宣细节 四年豪花近两千万美元卖广告

2020-06-12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AFP资料图片

中共喉舌官方英文《中国日报》根据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6月1日向主动向美国司法部申报过去三年半间,向美国多间传媒一共支付了近1900万美元的广告和印刷费,还在「推特」买下了26万美元的广告。(马立克/胡凯文 报道)

美国司法部的文件显示,2016年11月以来的三年半间,中共喉舌英文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向《华盛顿邮报》支付了超过460万美元,又向《华尔街日报》支付了近600万美元,用作在两报刊登名为《China Watch》(中国观察报)的文章。

《中国日报》还在《纽约时报》、推特等平台上卖广告,宣传「一带一路」等中国思想。《中国日报》向美国司法部提交的财报,提及其代印商名单,当中包括委托美国的《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休士顿纪事报》、《波士顿环球报》等,代印《中国日报》在美国发行。这些美国报章一共收取《中国日报》超过760万美元,其中《洛杉矶时报》多年来便收取了65.8万美元的印刷服务费。

美国传媒的统计显示,总部在北京的英文《中国日报》,三年半间一共向美国的传媒支付了约1900万美元的广告和印刷费用。这也是今年2月,英文《中国日报》等中国媒体被美国定性为外国使团后,这些中方的「代理人」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披露在美国的「开销」细则。

人权律师滕彪长期追踪海外媒体对大陆维权事件的报道,以及中共在全球的扩张。他说,中共花费巨资来收买海外商业媒体与自媒体,通过广告植入大外宣,中共这种「商业行为」实为「外宣任务」。他说,西方媒体市场挂帅,给了中共诸多的漏洞。

滕彪说:一些媒体和一些社交媒体,他们为了进入中国或者是为了不被中国赶出来,就进行自我审查,也要积极的配合中国的审查。谷歌也计划开发一个叫「蜻蜓计划」的搜索引擎,来配合中国的审查。这些事情都表明很多西方的公司、西方的媒体,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选择了利益,而没有选择新闻自由和信息自由的价值。

政论人士夏明认为,中共大外宣已由初期的隐性发展到走向台前。他说,美国的社会体系建基于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对谎言般的大外宣其实认识未够。

夏明:工作应该有两类人来做,一类就是要强化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他们的这些人员和他们的研究能力,和他们捕捉当下的中国最新的宣传和战略和最新的内容,来进行防卫。另外一个就是新闻媒体和研究机构跟大学和思想库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我们希望媒体工作把大学和智库的长线的研究能够传播出去。对美国来说最重要是加强两方面这样的能力,尤其是经济和能力的投入。

中共一方面透过经济影响对西方媒体进行渗透,另一方面聘用大量网络水军在美国的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美国有线新闻(CNN)引述推特员工指,推特已删除了超过 17 万个相信与中国政府有连系的帐户,被删帐户发表大量有关香港示威、武汉肺炎(COVID-19)、台湾及其他议题的失实言论。当中至少有 23,750 个帐户是被人有系统、具协调性地操控,专门散播一些支持中方或失实的资料。其馀约 15 万个帐户则是用作转发或赞好中国政府的推特帖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推特开设了帐户,在周五(12日)的记者会上她被问到此事。华春莹说,不清楚推特公司做出这一决定的依据是甚么,但认为推特方面将肯定中国对疫情的应对等同于虚假信息处理显然是站不住脚,除非重新定义甚么是「虚假信息」。又反问,推特对于那些对中国恶意造谣抹黑的、真正的虚假信息怎么处理?

华春莹并说,中方一贯反对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至于中国外交官越来越多使用推特,她认为这很正常,这是一个新媒体时代,如同很多外国驻华外交官和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中国使用微信和微博一样。

本台则发现,中方官员在美国社交媒体如推特的发言,受美国法律保障可畅所欲言。但是,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则时有被中方审查、隐藏帖文或限制民众留言。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